第C01版:健康馆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夏之交,谨防哮喘复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4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夏之交,谨防哮喘复发
据介绍,近年儿童哮喘发病率上升明显,这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都有关系;儿童哮喘一定要坚持治疗,有80%机会可控制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林竹

每年5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为世界哮喘日(WorldAsthmaDay)。这是由世界卫生组织推出的一个纪念活动,其目的是让人们加强对哮喘病现状的了解,增强患者及公众对该疾病的防治和管理。今年5月6日是第16个世界哮喘日,活动主题为:哮喘是能够控制的。

据介绍,引起哮喘的过敏原主要有花粉、尘螨、病菌、气候等。春天里花粉和树粉多,进入夏季后,病菌、尘螨比较活跃,所以春夏之交,哮喘比较空易发病。家长应该根据温差变化,及时为孩子增减衣服,做好孩子的护理和哮喘预防。

我国儿童哮喘发病率上升明显

据介绍,自1990年来的20年,我国每隔10年就进行一次全国0~14岁儿童的哮喘流行病学调查,已经连续在1990年、2000年和2010年调查了3次。流调结果显示,在一些大城市,如北京,哮喘的患病率在逐渐增高;一些中小城市或农村地区,患病率也有升高的趋势。

“不仅是哮喘患病率,包括其他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都有总体上升的势头。”福州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哮喘专家唐素萍介绍,福州地区儿童哮喘病人数每年都在上升。1990年福建省儿童哮喘发病率为1.57%,2000年上升到3.28%,2010年上升到4.02%。在学校,每个班里都会有一到几个哮喘病人,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了。

哮喘病高发,跟遗传因素、环境因素都有关系,比如全球城市化、生活环境急剧变化、大量使用化学物品、空气污染、汽车尾气等对气道都有刺激,造成气道疾病比较多。

规范治疗,儿童哮喘可以控制

“很多患者及家长会陷入治疗误区,甚至错误地认为不急性发作、不看急诊,就是将哮喘控制住了,其实患儿肺部仍存在喘鸣音,导致上体育课或做运动时仍旧喘气。”省立医院儿科王滔主任医师介绍说,规范治疗后哮喘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儿童患者应坚持积极治疗,能控制住病情,有八成机会将哮喘控制住,可实现临床治愈,也就是可达到无症状、不发作、少吃药、可运动的水平。

另外,成人哮喘患者合并过敏性鼻炎的占32%,儿童哮喘患者合并过敏性鼻炎的占48%。因此,如果鼻子没治好,哮喘也会治不好。

专家还提醒,六七成的哮喘因螨虫而诱发,有哮喘患者的家庭,最好不要用地毯、窗帘,枕头不要用棉质和毛质的。夏天到了,市民在开空调之前一定要清洁空调,有鼻炎、哮喘患者应一两周就清洗一下空调滤网。

□特别提醒

春天,还要预防这些过敏性疾病

1.过敏性鼻炎由于春季气温不稳定,时冷时热,而且空气中弥漫着花粉,过敏体质的儿童吸入花粉等过敏原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出现清水样鼻涕、鼻痒、连续打喷嚏等症状。

2.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季节性很强的过敏性疾病,春季时发病率最高,特点是眼睛奇痒,天热或揉眼后更甚,可能是由空气中游离的花粉或其他物质引起,患儿几乎都有家族过敏史,但并不传染。

3.湿疹是婴幼儿常见病,尤以春天多发。春天里多见的过敏因素是患儿吸进了空气中的花粉、粉尘或螨虫等。湿疹对宝宝的健康影响较大,局部皮疹的瘙痒,常使患儿烦躁不安、哭闹不止、难以安睡,一定要积极进行防治。

□哮喘的危害

儿童哮喘是慢性病,如果不积极治疗,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正常肺功能的维持有非常大的影响。哮喘使孩子不能正常呼吸,肺生长发育受影响,甚至出现畸胸、个矮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