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飞鸾岭隧道三车追尾起火爆炸
福州男犯烟瘾躲飞机厕所抽烟
昨日福州多地堵成“停车场”
榕往古田客车晚点又涨价?
榕周边生态游多数客房满员
我省小长假首日公路送客两百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福州男犯烟瘾躲飞机厕所抽烟
事发越南飞福州航班上,万米高空触发报警器
 

海都讯“前几天,在胡志明飞福州的一架航班上,一名20多岁的男旅客,竟在飞机上抽烟。”昨日,福州陈先生发出这么一条微信。记者多方求证获悉,事情发生在4月28日,当时,这名旅客犯烟瘾,躲在机舱洗手间抽烟,触发了飞机上的烟雾报警器,被机组人员发现。飞机抵达福州机场后,该男子被移交机场公安分局处理。

对此,不少福州市民疑惑,打火机为何能带上飞机?飞机上为何要禁烟?

记者昨日联系了陈先生。他说,事情发生在4月28日越

南航空胡志明市飞福州的VN486航班上,飞机起飞后,一名福州乘客在万米高空,躲在飞机卫生间抽烟,被机组人员发现。

记者昨日向福州机场及越南航空公司证实了此事。越南航空公司回复称,当天这名福州钟姓男子,在飞机飞到香港上空时,躲在卫生间抽烟,由于飞机上有烟雾感应器,很快被机组人员发现。机组人员当场扣留了其护照、登机牌、香烟、打火机。当天22时25分,飞机抵达福州机场后,男子被移交给机场公安分局处理。男子被如何处罚?记者昨日试图联系机场公安分局方面,但没联系上。

□释疑

打火机是怎么带上去的

记者了解到,因各国安检标准不同,国外少数机场并不限制旅客携带打火机,但越南机场是禁止旅客携带打火机及火柴等登机的。那么,这名男子是怎么把打火机带上飞机的?越南航空公司方面回应称,该旅客跟机组人员说是在卫生间捡的,但越南航空的每个航班在抵达机场后,飞机都要做一次全面卫生清理,并拍照。越南航空公司调取照片发现,在越南机场,飞机

卫生间内并没有打火机,为此,该男子的打火机,可能是在候机楼拿到的。

机上为啥禁烟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统计,80%的机上火灾都是因旅客在厕所吸烟,在垃圾桶随意丢弃烟头引燃垃圾桶的废纸引发的。”厦门航空以及越南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相关人士称,飞机在高空飞行时机外空气稀薄,而客舱内是相对密封的,吸烟不但严重污染客舱环境,影响飞机内设备正常运行,而且容易引发火情,所以必须禁烟。另外,烟草中的

尼古丁是一种中枢神经毒麻剂,它会使飞行人员全身血管收缩,视力下降,这对飞机来说也很危险。

机上抽烟怎么罚

记者从中国民航网获悉,根据中国民航局有关规定,在飞机上吸烟是被严令禁止的行为,违者将被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根据近几年国内各地公安在处理“飞机上抽烟”事件的处罚金额来看,国内普遍的处罚是罚款200~1000元,部分违反禁烟规定的乘客还被治安拘留。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