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政事/权威发布
3上一版  下一版4
 
舒展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政府绩效考核闽提高“环保题”分值
闽运也推定制公交 开始招募乘客
水政官员当内鬼 获刑10年半
福州“治气”上马83项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治气”上马83项目
今年减排目标确定,未完成将问责
 

N海都记者 陈文浩 通讯员 曾咏发

海都讯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环保局获悉,福州市政府近日印发了《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明确2014年全市的减排目标,同时将实施多项举措进行减排,包括上马83个项目治理工业大气污染。

福州3月空气首次跌出前十,已引起市民的关注。许多市民为福州市政府大力治气点赞,同时认为在空气质量不进则退的竞争态势下,福州更应该奋发向前,而不能沾沾自喜。

未完成考核一票否决

《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明确,2014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污染物减排目标分别比上年减排1.4%、 1.5%、1%、3%。

记者了解到,这四项指标中,化学需氧量、氨氮主要涉及水污染,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涉及大气污染方面。

根据《福建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实施办法》,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责任主体是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其考核结果,作为对各设区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各级政府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县(市、区)人民政府和重点企业。去年,闽清县虽多次通报约谈,但建陶、陶瓷制品煤改工程推进仍严重滞后,2013年度二氧化硫未完成减排任务,省环保厅已暂停审批闽清的相关建设项目。

福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2014年将继续采取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等多项举措,通过全面实施各项重点项目进行减排,其中包括54项污水处理厂、49项工业水污染治理、83项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和18项大气污染物减排等,从而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3月跌出前十市民担忧

此前,《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也提出,2017年的PM10浓度比2012年下降5%以上,其中福州要下降4%以上。在今年3月,福州市政府也就此与福建省环境保护厅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但是,福州的环境状况在今年年初并不容乐观,特别是空气质量排名。今年一二月,福州排名较靠前,依次为第五和第三,但在3月份,福州空气首次跌出了前十,仅排名第12。而不少市民也感觉,4月份的榕城空气时好时差。

就福州目前的空气质量排名来看,进可赶超拉萨,退则会跌出前十。部分城市已呈现出赶超的势头。从去年的经验看,北方城市承德、大连等在去年4月份,就首次跃进前十。环保专家解释称,北方地区在每年的12月到次年3月,都会受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影响,导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偏高。到了4月,气象条件转好,北方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也逐渐好转。不少市民表示,为福州市政府治大气点赞,但在这种你追我赶的背景下,我们没有理由再沾沾自喜。在不进则退的竞争态势下,福州更应该奋发向前。

□相关新闻

我省出台办法每年考核减排

N海都记者 陈文浩

海都讯 记者4日从省环保厅获悉,我省制定出台了《福建省重点减排县(市、区)单列考核办法》,并于本月起施行。

考核对象为列入年度省减排单列考核名单的重点县(市、区)人民政府,考核指标为国家实行排放总量控制的主要污染物指标年度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十二五”期间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

记者了解到,对未通过考核的县(市、区),将实行一系列约束措施,包括约谈相关负责人;全省通报并在省主流媒体公布;对区域内新增相应主要污染物建设项目实行环保限批;对所涉企业集团新增相应主要污染物建设项目实行环保限批,并落实相应的经济约束政策。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