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男婴被弃公厕 小爸爸后悔辗转寻儿
8所一类校 今年定向生招1928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婴被弃公厕 小爸爸后悔辗转寻儿
不到20岁的女友扔下亲生儿跑了,打工小伙生活无着,犯下此错;两个月后,他在晋江育婴院找到儿子;警方表示:虽不构成“遗弃”,但仍要追究法律责任
找到儿子后,李某一直紧紧抱着,不愿松手
 

N海都记者 林天真 通讯员 蔡燕婷 陈衍斌 文/图

海都讯 石狮打工小伙未婚生子,不到20岁的妈妈突然失踪,让他陷入困境。小伙来到晋江,将孩子交给公厕管理员,让他“帮忙照顾一会”,随后一去不回。这起发生在两个月前的遗弃男童事件,引起市民关注。当时,公厕管理员报警,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孩子被送往晋江育婴院。

如今,孩子的父亲终于出现了。昨日上午,25岁的南平人李某,在民警陪同下,带着小宇到泉州做了亲子鉴定,并向记者讲述了遗弃孩子的经过。他告诉记者,只想将孩子寄养一段时间,等工作稳定了,再回来接他。

民警表示,李某的行为构不成遗弃罪,但仍应追究一定法律责任。亲子鉴定结果若是父子关系,李某可以接走小宇。

他带着婴儿四处找工,屡屡碰壁

一切都要从2011年说起。那年,在石狮打工的李某,认识了女友,也就是被弃男童小宇(化名)的妈妈。“当时她才17岁,是四川人。”两人很快就同居了。“我们刚在一起,她家人就反对了,说是不希望女儿嫁这么远。”李某说,即便如此,女友还是选择继续跟他在一起。

2012年10月25日,小宇出生了。一家三口过着平静的日子,虽然有时候工作不稳定,经常要东奔西走,但有了孩子的李某并不感觉辛苦。去年年底,事情突然有了转折。“当时,她跟我说,要回家过年,我也没在意,便同意了。”李某回忆,没想到,女友走后,再也没有回来了。无奈之下,李某带着小宇回了老家。

李某本想将孩子留给父母照顾,但是父亲生病多年,母亲也已经60多岁了,没有精力照顾小宇。今年年初,李某只好带着小宇回到石狮,继续找工作。“招工单位见我带着小孩,嫌累赘,不要我。”李某四处碰壁,积蓄很快花光,陷入了困境。

徘徊4小时,他抱儿走进公厕

迫于压力,李某只好选择“寄养”孩子。因为石狮熟人多,怕被人认出,3月11日上午9点多,李某便带着小宇来到晋江。他抱着孩子,在晋江长途车站附近走来走去,一直无法下定决心,4个多小时后,他来到了晋江地税局附近的一个公厕。

当时,公厕管理员老彭正带着孙女在值班。李某说,他观察了老彭一段时间,决定将孩子寄在他那。“我看他带着一个孙女,看起来挺和蔼,挺善良。”李某借口自己要去买票,让老彭帮忙照顾儿子,随后一去不回。

老彭说一直等到晚上8点,李某还没有来接回孩子,只好报了警。

再迟来一点孩子就被人领养

三四天后,李某就在石狮一家服装厂找到了裁剪的工作。李某说,自己常常自责,没有一天不难受,经常半夜醒来忍不住偷偷哭泣。

直到5月1日,李某和朋友终于谈下了一家比较大的服装厂的承包,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于是,他便想去接回儿子。5月2日上午9时许,李某来到了他寄放孩子的公厕,但老彭不在。经过两天的寻找,李某终于辗转找到了老彭,得知孩子被送进了派出所。

李某马上带着孩子的出生证明赶到派出所,民警带着李某,来到了育婴院。育婴院里,李某看到小宇很健康地在玩耍,十分激动,立刻流下了眼泪,紧紧抱住了孩子。据晋江市育婴院许院长介绍,小宇在育婴院一直生活得很好,平时很开朗,也很健康。已经有一对石狮夫妇打算领养他,已经办理好领养证了。“不过,我们要登报3个月,确认孩子确实是弃婴,才能被收养。他要是再晚两个月来,孩子可能已经被收养了。”

经办此案的陈警官表示,李某的行为并未构成遗弃罪,他并未将孩子随意遗弃在路边,不是主观意愿要遗弃孩子,而且后来又主动找到警方说明情况,要领回孩子,“不过,他的行为仍要追究一定的责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