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医院相继推“掌上医院”
疑司机疲劳驾驶 凌晨货车撞护栏
“三轮挂车”招摇上路
男子酒后壮胆 无证驾车送女友
醉汉驾车被拦 竟称是公安局的
无力偿还 闽侯男被批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医院相继推“掌上医院”
市民可通过微官网、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查询就诊指南……
市民用附一医院微信预约挂号
 

N海都记者 章微 黄启鹏 文/图

海都讯 近日,记者走访榕城几家医院发现,医院内显眼的地方都贴着“扫描二维码,加医院微信”的海报。医院纷纷试水移动医疗服务,通过微官网、微信公众号,为市民提供预约挂号、就诊指南等便民服务。今后,市民还可通过“掌上医院”随时随地查询检查报告。

手机微信挂号一分钟搞定

昨日,市民吴女士的小宝宝咳嗽,她打算带孩子去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找儿科高凤鸣医生看看。她通过附一医院的微信微官网,花了一分钟时间,就成功预约挂号,医院通知她第二天上午7:55到医院候诊。

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门诊部主任张子平告诉记者,4月3日,医院微信预约挂号才开通,目前已经有5000多人次通过微信成功预约。除了附一医院,省人民医院、福州中医院两家医院也开通了微官网;记者了解到,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州总医院、福州市二医院的微官网也将马上开通。

据了解,各医院的微官网除了预约挂号,还设有医院介绍、科室医生介绍、停诊通知、来院路线、就诊指南等服务,方便患者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询。

在手机上可查检查报告

昨日,陆女士收到短信提醒后,登录手机客户端,输入体检号就可以查看体检报告。陆女士说,过去体检报告都是单位统一领取,有时1个多月才发到手上。如今手机查报告,快了许多。省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黄守清告诉记者,中心于2012年底就开通了手机取报告的功能,到目前为止,我省有7万~8万人通过手机取报告。

该体检中心所在的医院——省二人民医院则在筹建“掌上医院”。该院院长助理李艺华透露,“掌上医院”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上线运行。届时,患者通过手机下载医院客户端,就可随时随地获取医院相关信息,预约挂号,查询专家门诊时间,获取检查、检验报告,还可自助查询药品价格、收费项目、门诊费用等。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也在筹建“掌上医院”。该院信息科科长方淑英说,目前医院已经实现医院网站取报告,今后也将开通手机取报告等功能,减少市民往返医院的次数。

医院微信还推送科普内容

6日,省人民医院中医护理门诊开诊,在该医院门诊大厅举办义诊,参与百姓比往常多了不少。50多岁的江大哥告诉记者,他是通过医院的微信获悉消息的。

省人民医院外联部主任江启钦说,4月初,医院正式推出微信公众号,目前每周推送3次信息,有义诊预告、门诊调整、新技术展示、医疗科普知识等。目前点击阅读率在90%左右,为群众获取就医讯息提供新的方便和平台。接下来,医院还打算利用微信公众号加强和患者的互动。

而“省二院体检中心”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包含雾霾天怎么预防呼吸道疾病、冬至怎么进补、心脏病突发急救等,每次的科普内容都紧扣时令热点,据介绍,推送内容都是由体检中心专门团队制作的,给患者提供免费的增值服务。

观察:移动医疗服务还需时间检验

蜿蜒的长队和拥挤的诊疗室是各大医院每天都有的场景,许多医院坦言,利用移动医疗服务,最主要的是希望缓解看病难问题。

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门诊部主任张子平说,由于信息不对称,患者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挂号、候诊、寻找对路的医生上,将手机的移动便携特性充分应用到医疗流程中,大大简化就医流程,方便了患者。省人民医院外联部主任江启钦则说,患者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了解医院的动态,寻找合适的医生,合理安排时间就医,减少在医院滞留的时间。对患者而言,更方便省时,对医院而言,缓解了门诊的压力。

目前来大看病的人群以中老年患者居多,但他们并不是智能终端手机的主要使用者。而经常使用移动终端的年轻群体,却不是看病的主要群体。移动医疗服务能否真正缓解看病难问题,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