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仙戏背景制作 手绘拼不过喷绘
大学生办“镖局”与快递联姻
公交站牌“站”不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仙戏背景制作 手绘拼不过喷绘
纯手工费时费力,很少有剧团订购,手绘工艺渐渐淡出
老人说木,桶上半部分漆上红油漆的为水桶全,漆红的为尿壶
画布里的景物用硬板画成,更有立体感
 

N海都记者 谢丹 文/图

海都讯 传承了千年的莆仙戏,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演员妆容、服饰、舞台布景、道具等,随时代的进步越来越精致,不少经典的剧目人们看了又看。有人发现,莆仙戏背景大画布,正悄悄变化着,已不是老艺人一笔一画的作品了,而是一张喷绘图或LED屏幕。

手绘画布曾供不应求

时间回溯到1999年至2009年的10年间,在莆田市胜利北街东岩山公园的一条小胡同里,每天9点开始,居民都能看到一幅巨大的画布悬挂在一座民居门前,旁边摆着一溜颜料桶,一位老人正挥笔作画。这位作画的老人叫李伟,今年已71岁。

据了解,他画的是莆仙戏背景幕布,画过最大的一幅是高8米、长16米的厅堂场景。如今已有一年不再画这样的“巨制”了,“我画了30多年了,曾经供不应求,连台湾的剧团都前来订购,而现在已很少有莆仙戏剧团需要了。”李老说,以前莆仙戏剧团经常要到各个乡镇演出,从前一团、二团、三团莆仙戏剧团,都用他画的背景画布。画布是水彩混合胶水画在纯棉的大布上,不怕雨淋,禁得起日晒,一张画布能用好几年。

作画全凭经验手艺难传承

“作画色彩很重要,只可平淡,不可抢眼。”李老说,作画的人一生都在研究色调,大红大绿固然好看,但舞台是要让演员最显眼的,画布只是衬托。李老作画从不打底稿,信手拈来全靠多年的经验,他习惯把画布悬挂起来画,无论山水、街道、花园、殿堂,布局都了然于心。而他作画前必须要参悟剧本,根据剧情的转折、人物的喜怒哀乐,来画大背景。

“作画要有兴趣,重要的是要画不厌,我不轻易收徒。”李老说,只收过一位徒弟,学徒10年,如今师徒二人都早已不再画莆仙戏的背景画布,因为这样的“巨制”既费时费力,成本又高,自从喷绘技术成熟到可以代替画师的笔,就没有剧团再找他们作画了。“喷绘只要图纸设计得好,还是可以的,只是少了一份画功的韵味,但是LED屏幕在莆仙戏里是不可取的,它的灯光会照到整个舞台,影响了为塑造形象和烘托剧情打出的舞台灯光。”

木桶油漆有讲究全漆半漆各不同

“有些东西只能存在于他所属的时代里。”李老说,对背景画布的被取代很接受,如今虽不再画那样的“大作”,但他从莆仙大剧院建院开始,就负责舞台道具工作,他把曾经画在背景里的景物分离出来,每个景物都用薄木板雕刻形状,画上色彩,立体感强,更逼真。

“能把尿壶当酒壶来用吗?”李老一句话,让莆田特有的水桶原原本本地保留在了莆仙戏舞台上多年。几十年前,莆仙戏《状元与乞丐》最受热捧的时候,为了舞台上好看,有人要将剧里使用的水桶全部漆成红色。而莆田的水桶是上半部分漆红,写上诗句,下面则是原木色,只有尿桶才全部漆成红色,李老解释没人肯听,最后说了那样一句话,才将水桶的原貌保留下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