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就医突遇火灾“军装男”带病救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医突遇火灾“军装男”带病救火
海都记者辗转找到救火的90后小伙,他是罗源消防大队战士付隆炫
付隆炫训练照片
付隆炫(左一)在医院救火的场景(网友“罗源人”摄)
消防摩托车
 

N海都记者 江方方文/图

海都讯 5月2日下午5时许,福州市罗源县医院综合大楼门诊大厅突然起火,好在有个“军装男”带病及时救火。昨天,网友当天拍下的“军装男”灭火的画面在微信朋友圈内被纷转,网友纷纷为其正能量点赞。

昨天,记者多方联系,找到这位“军装男”——90后的罗源消防大队消防战士付隆炫。

网友目击:“军装男”单枪作战

昨天,网友“罗源人”发微信称,5月2日下午5时许,罗源县医院综合大楼门诊大厅突然起火,好在有个“军装男”及时救火。

“罗源人”回忆,当医护人员发现火情时,烟雾已经充斥着整个门诊大厅,无法判明起火点,大家一时间也束手无策,只能焦急等待消防队到来。

这时大厅浓烟越来越呛人,大家都十分慌张,突然有个穿着军装的年轻人钻了出来,动作十分利索。但几分钟后,因为没有任何防护装备,“军装男”被浓烟热浪逼出火场。深吸了几口新鲜空气后,“军装男”随手向医护人员要过一个口罩戴上,再次冲入火场灭火,10分钟后,黑烟渐渐稀薄。

“没事了,是杂物间起火,火已经熄灭了,大家帮帮忙清理下杂物。”这名男子灰头土脸地钻出杂物间,顾不上休息,又带领医护人员将纸箱、旧电器、废纸等可燃易燃物搬离,防止火势复燃。

网友“罗源人”拍下了“军装男”灭火时的照片发到朋友圈,网友纷纷点“赞”的同时,也十分好奇这个“军装男”是谁。

记者寻找:他是名消防战士

昨天,在记者多方联系寻找这位“军装男”的同时,罗源县医院也找到了罗源消防大队,将一面印有“灭火神勇,保民平安”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消防大队。

付隆炫是个90后,1995年8月出生,2012年12月入伍,现任福州市消防支队罗源大队开发区中队战士,上等兵警衔。付隆炫告诉记者,当天他趁放假到医院看病,正在排队时,听到医院内自动报警器的警报声,凭着消防员的直觉,他知道医院出现火情了。从医务人员处得知是门诊大厅冒出浓烟,付隆炫迅速跑到大厅,根据现场情况,快速判明起火点应该在大厅的杂物间内。

由于杂物间呈“凹”字形,宽不到2米,纵深却有七八米,除了一个入口外,里面没有其他门窗,即便来了大批消防队员也很难展开灭火工作。于是付隆炫单枪匹马,操起室内消火栓,连接水带水枪,冲进杂物间,很快就把火灭了。

得知自己得到网友们的“赞”,90后小伙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不是啥事,都是消防员应该做的事。

感谢网友“罗源人”微信爆料,奖100元

□相关新闻

宁德配备消防摩托用于高速路灭火

N海都记者 江方方通讯员周幼芬陈军文/图

本报讯 昨天,两辆消防摩托车配备到宁德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正式承担高速公路灭火救援任务。据悉,福安、福鼎、霞浦的消防摩托车也将陆续配送到位。

5月1日下午2点左右,沈海高速飞鸾岭隧道三车追尾发生火灾,由于时值五一假期,车流量大,高速公路大堵车,在交警、路政的协调下,消防车在高速公路逆向行驶才赶到现场,而此时火灾已经发生近一个小时,错过了最佳扑救时间。近年来,随着宁德经济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车辆火灾事故呈现出上升趋势,而高速公路一旦发生事故,极易发生堵车现象。

此次购置的消防摩托车有装备轻、易操作、反应快等优点,车上配有泡沫罐、水带、水枪、安全破拆工具等应急灭火救援器材,灭火效率高、水量消耗小、节能降耗明显,一旦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可以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