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8版:爱家汇/家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家装修妈妈做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家装修妈妈做主
七成家装女性说了算,舒适、环保和安全是妈妈们的关注热点
 

N海都记者 王帆宇

“目前家庭装修,约有七成由女性做主。”5月11日是母亲节,记者从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了解到,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提升,妈妈们在家装中承担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而房屋设计的舒适性和家装材料的环保性,成为当下女性家装最为关注的热点。

谁的空间谁做主 家装女人来拍板

“在我接触的大多数案例中,女主人更愿意在装修上花更多时间。”福州国广一叶装饰机构设计师叶猛说,由于大多数婚后女性在家的时间明显多于男性,因此本着“谁的地盘谁做主”的原则,女性对家装拥有更多话语权。

“一般情况下,装修前期的主要事宜,比如确定装修公司和设计师等,主要由男主人决定或者共同决定,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后,女主人的意见比较重要。”叶猛告诉记者,家庭装修是个虽不庞大但细节繁杂的工程,女性的心思细腻,以及对色彩、细节的敏感度在其中能够起到重要作用。

“与男性相比,女性更愿意主动去接触装修的每个细节,而且愿意把自己的想法与设计师沟通。”万欣装饰企划部负责人林煌告诉记者,特别是对于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实用空间的装修,女主人更能提出一些具体的、生活化的建议。此外,居室的储物功能是否强大也是女性在装修时较为关注的一点。

老妈爱实用 辣妈追个性

“女性装修更多关注房屋的舒适性、环保性、安全性,社会性、文化性也是她们乐于关注的。”福建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会长叶斌告诉记者,女性对卧室、厨房等实用空间的装修更为重视,她们的意见会主要影响卧室、厨房的装修风格,而客厅、书房的装修男性更占主导地位。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对于已婚的妈妈来说,家装更注重实用性。一位设计师说,“已婚女士装修房屋,已经摆脱了最初装修的阳春白雪,更多考虑家庭居住的方方面面,力求做到家庭装修的舒适性和实用性。”

已婚女士装修时会通盘考虑老人和小孩的家居安全,因此对家庭装修的安全性要求较高。如造型中不能出现尖角,应以圆滑的弧度为主;瓷砖和地板的防滑是地面铺贴时需要注意的重要方面。

而更为年轻的时尚辣妈则为个性而装。“一般说来,主要是根据个人喜好进行装修。”设计师建议,童心未泯的年轻辣妈可以将卡通形象作为装修主题;喜欢亲近自然的辣妈,可将花草树木作为装修主题;喜爱动物的辣妈可以将小猫小狗作为装修主题,蝴蝶、蜻蜓、七星瓢虫等可爱的昆虫形象也是不错的选择。

□延伸阅读

辣妈空间:做衣帽间女王

拥有一个漂亮宽敞的衣帽间,是所有女人的梦想。衣帽间的设计是要根据具体户型规划而定的,对于房间大小、空间安排都有一定要求,这就对一些家装设计形成了困扰。

一般来讲,衣帽间多分为开放式、独立式、嵌入式三种。现在欧美流行的步入式衣帽间实际上就是一个专门储存衣物并供换衣、梳妆用的独立空间,独立式和嵌入式衣帽间都可以设计成这种步入式效果。

老妈空间:小阳台华丽变身温馨角

在钢筋水泥浇筑的单元楼里,最接近自然的空间就是阳台。

作为居室中最接近自然的地方,阳台的装修材质应尽量考虑用自然的材料,天然石和鹅卵石都是非常好的选择。为了防止夏季强烈阳光的照射,可以利用比较坚实的纺织品做成遮阳篷。

充满着清新和舒适味道的阳台,添上与情境相符的家具,会为阳台增色不少。设计师建议,阳台窄一点的,可以放上一张逍遥椅;宽一点的,可以放上漂亮的小桌椅;而大型的露台,一把亮丽的遮阳伞必不可少。再摆几个别致的饰物,阳台顿时显得生动起来。

美妈空间:梳妆台也要讲究风格协调

一款漂亮的梳妆台是卧室中必不可少的物品,一般由梳妆镜、梳妆台面、梳妆柜、梳妆椅及相应的灯具组成。

事实上,梳妆台在美化空间方面也能起到很好的装饰作用。为了家居的美感,在外观选择上除了个人喜好,还要根据房间的整体风格去搭配梳妆台样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