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国导弹防御体系拟整合台预警雷达
可能获百万大奖
钢梁横插公交车
台湾“五院院长”首现女性提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五院院长”首现女性提名

 

N海潮

台湾“监察院长”王建煊、“副院长”陈进利及“监委”共29人将于7月31日任满,马英九副手吴敦义昨日公布新人事提名,“中选会主委”张博雅、前“原住民委员会主委”孙大川分别获正副“院长”提名,27名“监委”只有7人留任。这届“监委”获提名的人有12位女性,比例是历届最高,张博雅更可能成为第一位女性“五院院长”。

本届“监察院”风风雨雨,除了王建煊与“监委”因观点不同出现内部纷争,也有部分“监委”承办弹劾案件时引发争议,因此涉争议者多卸任。获提名的27位“监委”人事里,具有医药、食品卫生等专业背景的人士增多;在民生消费及权利义务方面,也新增专家人士。值得注意的是,具有政治、国际关系与两岸事务专长的“监委”也有增聘,包括《中国时报》社长王美玉。

对于张博雅获得提名,外界认为是在马王纷争中张博雅挺马的“酬庸”。岛内记者昨日询问“立法院长”王金平对张博雅出任“监察院长”的看法时,王金平突然脸色一变,反问记者,“是谁要你来问的?”“你怎么会来问我这个问题?”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