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广州的节奏:从绿多到花多
上政府网站投诉 IP地址被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的节奏:从绿多到花多
与福州山川相连、地域相近、气候相似;海都记者赴广州采访城市绿化,看广州如何打造“花城”,让花树更亲近市民
广州烈士陵园里盛开的凤凰花,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资料图)
木棉是广州的市树,每逢花期,广州陵园西路艳红的木棉花海都蔚为壮观(资料图)
出入二沙岛的通道旁,点缀着成排的开花树种
广州临江大道旁,黄灿灿的黄花风铃木(资料图)
 

N海都特派记者 王林成 王勋 文/图

海都讯 4月底以来,本报推出“福州开花树种”系列报道,引发了市民对于福州花树的大讨论。近年来,福州的城市绿化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不少市民仍希望,福州在绿化中能多运用开花树种,让榕城更出彩。

放眼全国,不少城市在公共绿化中,都努力加入更多花化元素。聚焦南国,在城市绿化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广州,被不少人誉为“花城”。广东和福建山川相连、地域相近、气候相似,日前,海都记者专程赴广州,探访这座“花城”在花树种植方面如何布局,以及在城市绿化方面的先进做法,并与广州园林部门和园林专家做了深度的交流。

接下来,本报将陆续推出海都记者走进“花城”广州的系列报道。今天,我们就先从广州近年来如何推广花树说起。

“珠江明珠”二沙岛从绿多到花多的缩影

5月初的广州城,春花盛放已过,大部分夏花还未开放。不过,漫步广州,还是可以寻到不少花景,挂满黄花的黄花槐、秀气粉嫩的夹竹桃……

类似福州的中洲岛,广州的珠江上同样有一块“风水宝地”——二沙岛。这两座沙洲岛都位于所在城市的中轴线上,不过二沙岛的面积要大出十几倍。很多广州人都说,这座“花岛”已经成为广州绿化的新景。

俯瞰二沙岛,满眼绿意,夹竹桃、黄花槐点亮了出入的重要通道。漫步二沙岛,随处可见的开花树木和花化植物,更让这座小岛色彩缤纷。可就在五六年前,这还是缺乏规划的“苗圃式”大绿地,虽然也有绿意,但整体略显杂乱,凸显不出特色与档次。

“城市绿化都要经历从绿多到花多的过程,二沙岛就是广州近年来绿化思路的一个缩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规划调研处姜处长说道,当时结合城市绿化景观总体规划,二沙岛在重要节点和规划绿道周边,见缝插花,种植了不少开花树木,在品种的选择上,尽量选择各季花树搭配,努力做到四季有花,使得二沙岛的整体景观有了很大的提升。

新区“上色”老区“蕴彩”花树变得更亲近市民

谈及花树景观的提升,不少广州园林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亚运前的绿化花化升级改造中,许多像二沙岛这样的绿地都来了个“华丽变身”,成了有绿有花、有树有景、有路有椅的景观绿地。

广州大道是广州最重要的南北向主干道,行走在大道旁,能发现大量种植的开花树木,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街边公园,可供市民漫步休闲。宽阔的绿化带隔离了来自道路的喧嚣,使人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而在大街小巷,像广州大道这样沿线加种开花树木、丰富绿化色彩的例子还有很多。老城区的道路点缀种植花树;新城区的道路选择性地使用花树,作为行道树;城区的重要出入口打造花树景观;甚至在街头路口的一些安全岛上,也种植了美丽异木棉等花树。

“在亚运会前的绿化花化升级中,广州园林部门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把原本‘消极’的公共绿地,改造成让市民‘走得进去’的街头公园,通过增设开花树木和休闲设施,让老百姓更亲近鲜花绿树。”姜处长说。

广州园林部门表示多种花树是大趋势

“广州虽有‘花城’的美称,但花树的品种和数量,依然有需要提升的空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坦言。

目前,广州各种开花树种的运用相对平均,在广州园林部门看来,打造一些城市的主题开花树也很重要。近年来,有三种开花树种在城市绿化中运用得较多:木棉是广州的市树,木棉花轰轰烈烈、红红火火;花色粉白的宫粉紫荆,浪漫多姿,备受市民喜爱;美丽异木棉作为速生树种,能够很快形成开花景观。

“现在资讯发达,城际交流频繁,很多城市其实都有几处代表性的花化景观,难免千篇一律。其实更重要的,是把这种花化、彩化理念推广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凸显特色,而不是仅仅几处‘形象工程’。”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上山采集乡土树种和外地引进等方式,尝试寻找更多适应广州环境的花树,让广州的城市绿化更丰富多彩。

“多种开花树,是市民的呼声,也是城市绿化发展的大趋势。”姜处长说,在绿色“家底”充足后,眼下不论是道路、绿地还是公园的绿化中,广州园林部门都会尽可能多种开花树,打造更多彩的生态景观。

感谢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提供资料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