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六一儿童节,我们想要图书”
5个站牌4个拼音出错
垃圾遍地 志愿者阿姨帮清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一儿童节,我们想要图书”
莆田市博爱学校招收农民工子女,办学条件简陋,学生无课外书;本报发起助学活动,帮学校建设图书室,期待您通过968111加入
破旧的课桌已经没法再安放书包
孩子们说,语文和数学课本就是他们的课外书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文/图

海都讯 13个班级,近800名学生,没有功能室、图书室,生均图书量为零,破旧的课桌椅和水泥操场是他们唯一的课后乐园。莆田市博爱学校是莆田市唯一一所专门招收农民工子女的学校,办学条件简陋,孩子们大多有“阅读饥渴症”。

本报莆田版创刊3年多以来,每年都举办各种爱心、助学活动,并携手社会爱心力量共同爱心接力,传递正能量。即日起,本报莆田版将发起助学爱心活动,帮助莆田市博爱学校建设图书室,如果您想帮助这些农民工子女,可通过本报热线968111与我们联系。

生均图书量为零电脑大多已淘汰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莆田荔城区新度镇南梧塘村的莆田市博爱学校。庄校长介绍,学校成立于2006年,是莆田市唯一一所专门招收农民工子女的学校,有近800名小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主要集中在华林工业园区、西天尾工业园区和黄石工业园区,其他学生随父母散居在莆田各区域。

走遍学校13个班级,记者都没有看到图书角。庄校长告诉记者,由于学校办学力量有限,再加上家长团体的特殊性,学校建设班级图书角的设想落空。目前,学校没有图书角也没有图书室,生均图书量为零。

记者了解到,按教育部门规定,标准校的生均图书量要达到15本,还要配有电脑室、实验室、多媒体室等功能室。而博爱学校仅有的电脑室内,几十台电脑仅10台可用,其余多是淘汰品,椅子还是早期学生使用的长条板凳。“有些学生家里连电视都没有,特别需要课外图书来拓宽视野。”庄校长说。

语文数学课本是仅有的课外书

“童话书可好看了,我家里只有一本,已经看了好多遍了。”一名五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她唯一的课外书是生日时邻居阿姨送给她的,除了格林童话,她都没有读过其他课外书。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学生,仅4名拥有自己的课外书。“想看书,就找有书的同学借。”记者了解到,有图书的学生也因此在班上特别受欢迎。

四年级的万志承书包有十几斤重,装的全是课本和辅导书,没有一本课外书。在一年级的教室内,十几个学生高高举起手中的语文、数学课本,大声对记者说,“我们只有这些课外书。”当记者问他们想不想看童话故事书时,班上几十名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想!”

庄校长告诉记者,由于家庭因素,不只一年级的学生,很多学生根本没有课外书的概念。“今年六一儿童节,我们就想要图书。”六年级的几名学生告诉记者。

共建图书室期待您的加入

庄校长介绍,自博爱学校开办以来,生源数不断增长,而教室又有限。为了满足学生的课外阅读需求,校方决定少招收一个班,腾出教室,计划建设图书室。庄校长说,根据他多年的教学管理经验,不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要建设图书室,大都要很长一段时间,不断募集社会爱心,填充图书室,博爱学校的图书室更加需要社会爱心力量的支持。

如果您想为农民工子女学校建设图书室出一份力,给孩子们送去最想要、最实在的六一节礼物,请通过968111与我们联系,期待您的加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