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洪山大桥头将建三层通道
号贩子兜售省妇幼排队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号贩子兜售省妇幼排队号
记者暗访发现,有八九个号贩子,每个号卖50元;医院虽设保安维持,却难阻这些人
挂号窗口处贴着醒目提示提防号贩子
号贩子(左)带着买号家长(右)前往位置
 

N海都记者 文/图

海都讯 即使天没亮就到省妇幼保健院排队挂号,也不一定挂得到心仪的医生,这成为不少患儿家长的“心病”。一些家长发现,号贩子很活跃。

记者连续两天清晨暗访发现,50元一个排队号、就诊号,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虽然院方也设了保安以维持秩序,却难阻号贩子。

家长抱怨 天没亮排队却没排上号

“天没亮就来排队,还是没有排上号。”福州陈先生抱怨说,自己的儿子咳嗽了好几天了,在社区门诊看效果不明显,特意起了个大早,凌晨5点就出发,到福州道山路的省妇幼保健院,在儿科门诊想拿个就诊号码,发现已经排了一百多人。等轮到自己时,自己想找的医生已经没了号。

让陈先生不满的是,自己没拿上如意的就诊号,却目睹了号贩子的交易。陈先生说,有不满的家长爆发,找来了保安,但是一番争吵后,仍无果而终。

“这不是扰乱正常的医疗秩序么?”有着同样经历的江女士郁闷地说。

记者暗访 一个号50元每天有交易

记者连续两日清晨赶到省妇幼保健院,证实了有号贩子在交易。

昨日清晨5时许,记者到达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时,那儿已经排了三四十人。家长们证实,凌晨3时许就有患儿家长来排队。按照医院的规定,前面五六十个排队患儿家属,可以坐在长条椅上等待,后面的则需要站立排队。一般护士7时10分许到,稍作准备后开始放号。到了6点多,排队的队伍已经绕了好几个弯道,达到百余人。

活跃在省妇幼保健院的号贩子,有八九人左右,以中老年女性为主。号贩子最活跃的时间,也正是从清晨5时30分到8时许这段时间。

相互协作的号贩子,会一人坐在座位上,另一人到队伍的尾部,询问家长“需不需要靠前的位置”。家长有兴趣后,被带到僻静处交钱,然后被带到前面,占位置的号贩子退下。也有号贩子,则会在凳子上放下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袋,然后去队伍的尾部寻找买家。

为了避免引起其他排队者的反感,号贩子收钱都是在附近人少的地方,然后在角落处,先指认出卖的位置,然后带购买者前往。在号贩子与患儿家长换位后,其他不少不知情的患儿家长,还以为是换另外的家庭成员排队,并没有在意。多名迟到后购买位置的家长向记者证实,以50元的价格成交。

经常往医院跑的患儿家属则向记者证实,除了靠出卖位置,也有患儿家属为了省事,留下这些号贩子的电话,让这些人帮忙排队。而此外,号贩子也有自己的就诊卡,会用自己的就诊卡,拿取抢手医生的就诊号,然后再兜售给家长。

医院举措 设保安维持难阻号贩子

记者在挂号窗口处看到,医院贴出了醒目的提示:“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倒卖就诊号从中牟利,请家属提前预约或到挂号窗口排队挂号,不要用现金买号。”不过,多位患儿家长表示,预约电话常常打不通,而预约号非常有限,对于口碑好的医生,往往两三天前就无处预约。

记者在医院看到,保安也时不时地到排队现场维持秩序,但是由于号贩子的交易隐秘,保安并没有太多办法。即便是有患儿家属投诉,由于难以获取证据,也颇为难办。

记者昨日联系了省妇幼保健院院办反映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领导不在,未予以直接回应。

家长们呼吁,相关部门能负起责任,切断号贩子的售号链条。

感谢福州一读者提供线索,奖励10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