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新地产/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马尾或先行,加快打造‘福州新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期,马尾或放宽住宅限购传闻引发楼市大讨论,为何政策松绑最大可能性在马尾?业内人士称——
“马尾或先行,加快打造‘福州新区’”

马尾楼市即将迎来利好?
一进马尾就能看到的“特事特办马上就办”
一千八百亩东江滨港湾版图
 

N叁石/文

上个月,福州楼市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七个字:马尾或放宽限购。

这次,不是无端放话,也非空穴来风,而是在全国多地市探索“分区、分类调控”的大背景下,源于福州市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些许消息,更经多家权威媒体报道,迅速成为舆论焦点话题。

但是,为什么放宽限购的最大可能在马尾——因为它对其他区域影响最小?因为它是“特事特办”的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背后的因素,远非如此简单。

传闻回顾

马尾,福州主城不限购“首站”?

这场业界大讨论,缘起于4月18日的福州市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在会上,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公布了2014年第一季度楼市运行情况,并透露下一阶段将完善适合福州市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分区、分类调控,避免一刀切,例如对马尾适当放宽商品房限购等,以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的协调健康发展。(详见4月19日Y01版)

自此,马尾就与“放宽限购”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实际上,自2010年10月10日,福州市正式推出限购令以来,主城区与周边县市成交就呈现截然不同的两大态势:一方面是主城区房源去化缓缓进行,而另一方面的闽侯、贵安等区域则凭借着“不限购”的金字招牌迅速去化,大有喧宾夺主之势。

也正因此,马尾或放宽限购的消息一经传出,即刻引起诸多开发商关注。

然而,为什么放宽限购的最大可能在马尾?

业内分析

千亿造城打造“福州新区”

在业内人士看来,答案,还得从年初福州市“两会”说起。

2014年1月4日,福州市“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福州新区”引人注目,并被多次提及。

据介绍,福州新区以马尾新城为核心,涵盖从南翼江阴半岛到北翼罗源湾的福州沿江沿海开发地带,包括了仓山区、马尾区、福清市、长乐市、连江县和罗源县等6个县(市)区的部分地区,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示范区、先行区。

不仅如此,福州市还提出,将积极创造条件,力争“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正因此,在2014年,诸多大项目纷纷上马,带动新区整体开发: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滨海大通道、马尾大桥、城际轨道、东部快速通道、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道庆洲大桥等项目,建成或基本建成江阴港铁路支线、可门港铁路支线等项目,这300个项目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预计将完成1000亿元投资。

福州新区的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福州新区城市框架、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马尾新城基本建成,重点产业园区、重要城市组团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对台先行先试作用有效发挥,福(州)平(潭)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确立,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

事实上,“福州新区”的概念,绝非凭空出现,而是水到渠成。随着海峡西岸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为突破口,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时机已经成熟。

而这千亿造城的核心,正是马尾。

核心马尾,特事特办

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这是许多人来到马尾第一眼就看到的几个大字。

如今,作为打造“福州新区”重中之重的马尾,更是迎来“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绝佳发展良机。

在业内专家看来,马尾在打造“福州新区”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与或率先放宽限购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马尾要发展,就必须拥有巨大的人口支撑,而只有政策优惠和利好才能实现人口迁移的引导,放宽限购很可能只是其中一环。”在福建中原地产总经理蔡俊看来,同样在近期,南宁市也传出放宽限购的消息,理由则是“北部湾经济同城化”,所以在建设新区的大背景之下,探索分类、分区调控,适当放宽马尾住宅限购完全有可能。

后市猜想

楼市心理预期拐点将现?

早在三年前,限购令下台之初,不少专家均表示:限购令堵塞了人们的买房住房需求,必然会带来“堰塞湖效应”,一旦放宽,必然带来报复性上涨。

那么,一旦马尾成了放宽限购的第一站,是否意味着该区域的房价将迎来率先上涨?

“中国的楼市一向是个‘政策市’。客观地说,放宽限购无论是在购房者的心理预期还是实际成交上,必然会为马尾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不过这种积极影响,将率先体现在心理预期上,可以说,一旦放宽,人们对未来楼市调控政策的心理预期将出现新拐点。”福州世联地产总经理郑璋解释道。

此外,也有资深媒体人士指出,相对于深陷成交低迷的福州其他板块,马尾限购一旦放宽,就意味着在政策与营销上具备“先人一步”的优势,这也让它从诸多板块竞争中脱颖而出,可以为当前的楼市注入强心剂,也有助于楼市长远健康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