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广州三角梅 花期悠长
纪念叶飞同志诞辰100周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三角梅 花期悠长
每年绽放6~9个月,是正常花期的3倍,海都记者赴“花城”广州为您揭秘
不同花色的三角梅在广州天桥上盛开,周围还有灌木、行道树等多种绿化
广州老城区的不少道路都保留着4排行道树
广州高架桥上交织的三角梅美景
 

N海都特派记者 王林成 王勋 文/图

海都讯 近日,本报连续推出的福州开花树种系列报道,引起市民热议,“希望多种花树,让榕城绿化更浪漫”已成为不少市民的共识。作为城市绿化色彩的重要补充,在天桥两侧种植开花植物的做法,近3年在福州开始推广。

日前,海都记者走进广州,实地采访“花城”的绿化花化。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在10年前,就已开始在天桥上广植三角梅。如今在广州,三角梅形成的“空中花径”已超过200公里,而且通过调控手段,让其花期延长到了6~9个月,是正常三角梅花期的3倍,成为全国立体绿化的典范。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广州天桥立体花化,以及城市绿化方面的先进经验。

定制土壤和肥料让三角梅花期倍增

现在每年夏秋,都会看到在福州不少高架桥和人行天桥上,开出茂盛花朵的三角梅,广州人喜欢把它叫做“簕(lè)杜鹃”。据广州园林部门介绍,从2004年开始,广州就在天桥上进行了立体绿化试点,引入三角梅。如今,广州已有近300座高桥、超过200公里的路面两侧种植上了三角梅。

5月上旬,这些三角梅在广州还没有开花,但浓密的枝叶也让天桥充满了生机。到了花期,大红大紫的三角梅就会在全城盛放,形成一条绵延不断的“空中花径”,而且能够从夏天一直持续到初冬。

“经过十年的摸索钻研,我们已经可以很好地控制并延长三角梅的花期,让它保持更久的花化效果。”广州林业和园林科研院技术人员说,原本自然环境生长的三角梅,花期一般在2~3个月,而经过肥料、土壤、修剪等手段的控制,眼下广州天桥上的三角梅,花期可以长达6~9个月。

据介绍,延长三角梅的花期,很重要的就是水肥,所谓水肥就是将氮磷钾等肥料制成液体,进行合理配比,通过喷淋车补充养分。同时,广州园林部门针对天桥绿化,研制了专门的土壤基质,出于天桥承重等方面的考虑,这种基质土壤的比重相对较小,添加木屑等成分,还添加了一些生长剂。此外,在花期中进行一些适当的修剪,也能促进三角梅发芽开花。

“此外,由于我们能较娴熟地控制花期,所以让成片三角梅中,一些先开,一些后开,起到错峰开花的效果,也能从感观上延长花期。”上述技术人员表示。

收集百种三角梅丰富天桥绿化色彩

“很多市民都感叹于三角梅艳丽繁多的花朵,但真正意义上,大家经常看到的紫花、红花并不是三角梅的花朵。可以说是,花非花。”采访中,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研院的技术人员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概念,三角梅最鲜艳的“紫花”和“红花”,其实是变态的叶子,被称作“彩色苞片”。三角梅真正的花,是藏身苞片中的不起眼的小白花。

和福州很类似,在现有的广州天桥绿化中,使用最多的是紫花三角梅,其次是红花三角梅。对此,一些广州市民认为,只有两种颜色略显单调,应该尝试引入更多色彩。为此,广州园林部门正在通过引种、杂交等方法,尝试收集100个不同的三角梅品种。目前,他们已开发出粉色、白色、黄色、双色等新品种。

“我们将在这些品种里进行优化驯化,挑选出适合于天桥绿化的其他三角梅花色品种。”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广州老城,多见四排行道树

“想移一棵树都很难”

在广州的三天时间,海都记者沿途观察了城区内的80多条道路。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不论是大街还是小巷,广州都尽可能地利用城市的空隙,种植树木或者进行绿化。值得一提的是,在老城区,经常看到分车带上也长着大树,至今仍然保留着三排甚至四排的行道树,绿荫环抱。

城市建设中,广州如何保护绿荫免受影响?对此,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关于迁移树木的审批权限,都在园林部门。“在广州,想移一棵树都很难,除了涉及民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于移树,我们基本不会批准。有时不惜更改规划,也要保护大树。”上述负责人介绍,根据《广州市绿化管理条例》规定,因建设工程施工确需迁移行道树的,施工完成后,建设单位应当种植同等规格、同等景观效果的树木。

“城市的绿化保护,跟政府官员的意识密切相关。”此次走访中,广州一家都市报的园林记者分享了一段故事:在一个公开场合中,提到一些行道树被人钉上了钉子,当时分管广州园林的副市长心疼地说:“大树也有生命,我仿佛听到了它在呻吟。”

广州市民对于城市绿化的保护意识也非常强,一旦出现大量移树,都会引来不少投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广州政府部门施加了压力。

感谢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提供资料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