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自断双脚 不能“前仆后继”
逼供
《舌尖2》造假?风波不停歇
公共事件中“惩谣”要讲策略
□追评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断双脚 不能“前仆后继”

 

背景:今年1月,安徽定远县严桥乡44岁的刘敦和生病了,先是双脚起水疱,接着浮肿、发黑发臭。然而,他家里没钱,新农合也未办理,就一直没到医院检查治疗。前不久,他实在无法忍受疼痛,用摔碎的茶杯碎片将自己的双脚割掉。目前,刘敦和已经住院治疗,当地民政部门也在帮其筹款。

观点1“自救”与“他救”

对于当事人刘敦和而言,存在一些“大意”,比如,他并没加入新农合。而此前有数据显示,我国农村人口能够选择加入新农合的比例现在已经超过90%。无疑,刘敦和就是那剩余的10%中的一个。

更大问题在于,这个社会的救助和医保制度并没有实现“无死角化”。一方面,社会救助尤其是基层政府对于贫困户、五保户的救助,只停留在逢年过节发发慰问金、发点米油盐之类的福利层面,至于权利救济,基本不涉及,没有每年给贫困户花几十元钱加入新农合;另一方面,无论是红会还是其他慈善部门,还需要把工作往细处做,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能得到帮助。

(王传涛)

观点2 悲剧效应正在递减

在刘敦和之前,河北保定的郑艳良也用相同的方式将自己的右腿截肢。不妨作一反问,河北、安徽之后,假如其他地方继续出现类似的“自断双脚”消息,它还能获得同等的救济力度吗?答案存疑。河北农民自锯病腿事件获得了河北省以及保定市政府的关注,捐款更是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爱心人士。而在安徽“自断双脚”事件中,无论是关注还是救助,至今止步于当地的定远县。

不极端就引不起重视,只有让舆论震撼,然后才能获得本应获得的系列救助。我们并不否定舆论传播的价值,但它的确会呈现出一种注意力下降的趋势。这是一种“眼球苦难”的效应递减,同时更在表明,对于看不起病者,他们真正需要的,并不仅仅是悲情式传播,让他们走出困境,依赖的应是社会常规的有效救济机制,让基本的医疗保障无遗漏,让大病覆盖最大程度“扩容”。(王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