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神秘二字碑 藏身西湖畔
我省高速收费站 将试点“自助”过卡
平潭精神病院 庆祝护士节
南平现宋墓 墓主爱青白瓷
平潭社会养老保险 将不再有城乡区别
平潭首家 国际旅行社获批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秘二字碑 藏身西湖畔
这两块石碑,各题着“回归”及“怀念”,背后是两段爱心故事
简单的“怀念”背后,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N海都记者 练仁福/文 张超晖/图

海都讯 “这两块碑都只有简简单单的两个字,不知背后还有怎样的故事。”日前,福州网友“木木”通过本报官方微博爆料:在福州西湖畔有两块纪念石碑,一块写着“回归”,一块写着“怀念”,不知道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这两块碑的背后,凝结的是两位已故老人的爱心故事。

故事一老教师捐50多万做公益

在西湖公园健身广场边,一座花岗岩石亭临湖而建,造型独特,文化气息浓郁。在亭子边上立有一石碑,一面是苍劲有力的“回归”二字,另一面题写的内容是:“仰春亭,系福州湖滨小学退休校长陈益苍同志捐建”,落款时间为1997年7月。

记者日前几经周折,联系上了陈益苍老校长的三儿子林文弘。“我母亲在2009年底过世了,享年90岁。”林文弘说,母亲是闽侯青口人,退休前是福州湖滨小学校长,母亲晚年不断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先后捐了五十多万,省政府曾授予她金质奖章、奖匾及荣誉证书。

“我母亲是我见过的最节俭的人。”林文弘回忆说,家里的鞋柜还是用旧的神龛改装的,值钱的家电也就是一台彩电。“母亲做公益的那些钱,除了自己攒下的,还有孩子们孝敬她的。”林文弘说,为庆祝香港回归,她决定拿出5万元在西湖边修建一座亭子供市民休息。“仰春”是父亲林新樵(秀才,退休前为师大教授,1996年逝世)的字号,亭名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赵学敏题写的。两年后澳门回归时,母亲又在于山上捐建了一座“美苍亭”。

故事二老将军收藏字画捐家乡

西湖畔的另一侧,福建积翠园艺术馆门前,种着3棵榕树,正中央的一棵特别高大茂盛,树下静静地竖立着一块石碑,上面简单题写着“怀念”二字,再无其他信息。

“这碑纪念的是陈英将军。”积翠园艺术馆常务副馆长樊万春昨日告诉记者,陈英(建瓯籍,退休前为北京军区后勤部副政委)、金岚夫妇早年投身革命,戎马一生,夫妇俩酷爱书画,省吃俭用将积蓄全部用于收藏书画作品。1991年,陈英夫妇决定把自己收藏的605件字画全部捐给我省,同时把福建省和国家文物局颁发的170多万元奖金也全部捐献给家乡,作为继续收藏书画文物和培养教育人才之用。后省政府决定拨出专款,修建了积翠园艺术馆,以保存和展出这些书画珍品。陈英于1998年9月在北京病逝,享年78岁,他的骨灰安放于家乡建瓯,部分骨灰撒在艺术馆门前,家属在此植下几棵榕树以作纪念。

“杨成武将军的一个亲属,几年前来闽得知陈英夫妇的善举后,决定表达自己的一份敬意。”樊馆长介绍说,该亲属特意从罗源找来一块石材,邀请金岚女士题写“怀念”二字,并立于此。“陈英家属特别低调,原来是不同意的,但对方盛情难却,最后碑上只简单题写了‘怀念’二字。”

感谢网友“木木”提供新闻线索,奖励10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