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神秘二字碑 藏身西湖畔
我省高速收费站 将试点“自助”过卡
平潭精神病院 庆祝护士节
南平现宋墓 墓主爱青白瓷
平潭社会养老保险 将不再有城乡区别
平潭首家 国际旅行社获批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平现宋墓 墓主爱青白瓷
是夫妻合葬墓,保存完好,出土许多生活用具
民警协助考古人员清理古墓
墓室内的文物清晰可见,而且都保存完好
 

N海都记者 李熙慧/文 通讯员 罗光耀/图

海都讯 5月11日,南平吴坍村一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发现一座北宋古墓。昨日,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南平市博物馆负责清理工作,墓室内的器物已经清理完毕,进入后期整理鉴定阶段。

南平市博物馆王世亮馆长告诉记者,这座墓葬建于北宋早期,为夫妻合葬墓,出土了比较多的青白瓷,在该地区同时期的墓葬中较为罕见。

陪葬物保存完好

“这座墓刚好在高速公路的施工范围内。”在延顺高速公路王台镇吴坍村(邹坍自然村)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小陈告诉记者,挖掘机刚挖下去取土,就听到“嘣”的一声,大家围过去看,一座砖头墓露出一个角。现场立即停止施工,并联系了当地派出所和南平市博物馆工作人员。

“被挖掘机偶然敲开的是古墓的墓顶。”南平市博物馆王世亮馆长说,检查后,发现这是一座没有被盗过的古墓。“可以获得很多历史信息。”王馆长说,直到13日晚10点多才全部清理完毕。

据介绍,这是一座夫妻合葬墓,俗称为砖构双室墓。墓室高1.4米,墓的深度达4米左右,各有两个甬道。

“共出土文物50多件,因没有遭受扰乱,大都保存完好。”王馆长说,有长30多厘米的瓷枕、铜镜、银簪子、北宋时期铜钱,还有多件品质比较好的青白瓷。记者了解到,这些青白瓷中,有瓷瓶、盏托、执壶等,大都是生活用具,和墓主人生前生活习惯有关。但是没发现墓志铭,墓主人身份成谜。

“从同时期的墓葬来看,这座墓出土器物多、质量高,初步估计墓主是当时较为富有、有一定生活地位的人。”王馆长说,文物已暂存在博物馆内,随后将进行室内清理。

北宋这里是延平府

福建博物院陈明忠副研究员告诉记者,北宋时期,发现古墓的这一代属于延平府管理的范围,当时也是福建外销瓷的鼎盛时期,全省各地均有烧制青白瓷,以德化白瓷最优。“一般古墓内,大都是做工较为粗糙的明器,很少见到制作精良的生活器,而且不少墓葬被盗过。”陈副研究员说,省内瓷器专家将前往考证,届时就可估计出烧制的窑口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