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猪场粪水直排大学城取水口
野蛮施工楼倒塌 压垮护栏填河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猪场粪水直排大学城取水口
闽侯上街镇,包括大学城全体师生在内的24万居民,饮用水被猪粪污染;供水公司称,水质在安全范围内,已提高制水成本,确保饮用水安全
污染源头:
雾源顶的违建养猪场,至少养着500头猪
污水排出:通过管道直排小溪
流向水源:猪场粪水污染小溪,溪水变得恶臭污浊
污染水源:养猪场的污水,最终流入水源保护地
 

N海都记者 江方方 黄孔瑜 文/图

关注理由

包括福州大学城在内的闽侯上街镇,24万人的引用水源,遭到违建养猪场的污染。这两天, 记者走访了上街镇溪源自然村雾源顶的几家养猪场,发现猪粪直排溪水,流向溪源村取水口。村民担心,生活饮水源将被污染,特别是大学城学生们的饮用水将不安全。

据了解,溪源取水口承担着上街镇24万人口的供水。昨天,闽侯上街镇当地的供水公司福州青源供水有限公司表示,猪场的确污染了取水口水质,为了保证居民饮用水安全,他们提高了制水成本。上街镇相关负责人回应,将按照闽侯县部署,统一取缔养猪场。

粪水未处理排入取水口

王先生的老家,在闽侯上街镇溪源自然村雾源顶,这一年来,他发现山上偷偷冒出不少养猪场,粪便都被排入溪源的支流。王先生担心上街镇的饮用水源将受到污染,“除了居民,还有大学城里那么多师生都要喝这里的水,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处理。”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沿着溪源村口附近取水口旁的山路一直往山顶走,猪粪味越来越重。在雾源顶,一座“民房”被铁皮包裹得严严实实,记者注意到,“民房”门面后,是上千平方米的棚子,门前两只土狗看到陌生人,不停地狂吠。记者甩开土狗,钻进树林里,来到“民房”侧面,探头一看:几十只猪在棚里躺着,五六条大管道正在向溪流排污。

听到动静,养猪场走出一男子,自称是管理员。男子告诉记者,养猪场养着500只猪,老板去台湾了。男子坦承,养猪场没有证,污水和猪粪也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到溪水里,“这里养猪场都是这样做的。”

饮用水若出问题还有备用取水源

记者走访发现,溪源村里约有五六家养猪场,规模基本在500只以上。

昨天,青源供水公司相关负责人确认,溪源取水口水源,主要供给对象是上街镇居民,包括大学城的全体师生。目前,水源受到部分污染,但氨氮含量未超标,水质还在安全范围内。

“但因为受到污染,我们的制水成本不得不增加。”该负责人说,氨氮含量有所增加,虽未超标,但为了保证安全,他们提高了制水时的药用料成本。该负责人还表示,万一溪源水源出问题,他们还可以用闽江取水的第二条水源。

闽侯县上街镇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上街镇为畜禽养殖禁养区,建养猪场是违规的。“就在上周,县里要求摸底禁养区养猪情况,目前还有两万多平方米猪场未取缔。”

感谢王先生拨打968111提供线索,奖励15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