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花树宜多样“明星”不可缺
□锄报台
苏树林赴省直部门调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树宜多样“明星”不可缺
海都记者对话中国科学院园林专家,专家点赞海都“花树”报道:市民参与,媒体引导,政府部门互动,让城市花树推广更科学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内的宫粉紫荆(资料图)
 

N海都特派 记者 王林成 王勋 文/图

海都讯 广植花树,浪漫满城。如何通过多种花树,让榕城的绿化更浪漫?半个月来,本报的福州花树系列报道吸引了3000多名市民参与讨论,海都记者全面展示福州花树的种植现状,并赴“花城”广州寻访花树种植方面的先进经验。福州园林部门积极回应,围绕着绿化花树话题,政府、市民和媒体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利用广州之行的机会,记者与中国科学院园林园艺专家廖景平教授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倾听他对于城市绿化花树种植的看法。

多城大力种垂柳曾遭“灭顶之灾”

走进全球十大植物园之一的华南植物园,一下子就被满眼的绿意吸引。作为华南植物园的园林园艺专家,廖景平曾经多次参与广州城市绿化规划,对花树种植很有研究。

“一个城市,想要打造有特色的开花树种景观,最需要的就是一个整体的规划。”廖景平说,他认为在城市绿化中,推广种植开花树种,保证花树的物种多样性非常重要。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说,植被组成简单、树种过于单一很容易引发严重的病虫害问题,就比如中国很多城市曾经大力引种的垂柳等树种,在不少城市,就因为品种单一,加快了病虫害传播,遭遇了“灭顶之灾”。

如何让花树把城市装点得更浪漫,给市民和游客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廖景平表示,在保证树种多样性的同时,也要打造城市的“明星花树”。

“武汉大学的樱花在全国非常有名。而在广州也有一个很成功的例子,华南农业大学校园的上千株宫粉紫荆,种植才三五年的时间,但这两年每到花期,一天也可以吸引数万名游客。”他说,在城市的重要场所和旅游景点,选择主打的乡土树种重点打造景观,很容易令外地游客过目不忘。

引进外来树种时一定要慎重考察

“科学内涵、艺术外貌、文化底蕴,这是中国植物园之父陈封怀教授提出的植物园园林规划的理念。”廖景平表示,在种植开花树种的过程中,除了靓丽的外形之外,还要能够体现城市的特色和底蕴,让绿化也成为城市历史传承方式。对于园林部门来说,这就要求他们在花树种植上,有一个长期的、可持续性的规划。

多彩的花树美景很容易吸引市民的眼球,不少市民对于花树,也有着自己的偏好和看法。但廖景平认为,从科学推广的角度来说,种植花树不能一味追求公众眼球,要有选择性地听取市民的建议。“尤其是在引进一些外来树种时,一定要经过慎重的考察。”

看过海都报的花树报道后,廖景平表示:“我觉得这个系列报道做得很好,让大家了解了更多关于花树的知识和文化,这样市民参与,媒体引导,政府部门互动的方式,能够让城市的花树推广进程,变得更科学。”

□人物名片

廖景平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该园科普部部长、《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副主编。先后主持国家基金项目3项,广东省和广州市科技项目与知识创新前沿项目各1项。曾多次参与广州城市绿化规划,培养了一批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的专业人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