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丝”福州:再现千年海上繁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丝”福州:再现千年海上繁华
海都今起推出“福州建设‘海丝’枢纽城市进行时”系列报道;1000年前,福州已成国际商港;长乐是郑和七下西洋的开洋起点;闽安古镇为“海丝”第一重镇
紧邻闽江的怀安芋原驿古渡,是至今怀安保存下来的唯一接官道
长乐郑和航海馆前的郑和雕像,眺望着不远处的闽江入海口
位于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的迥龙桥
 

海都讯 本周末,新一届“5·18”海交会将在福州启幕,与往年相比,今年融入了众多“海丝”元素,令人期待。2012年底,包括福州、泉州、漳州在内的全国九个城市联合申报的“海上丝绸之路”,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也是福州文化遗产项目首次上榜。

自古以来,福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枢纽,是国内外客商从事国际贸易的海上出入口,也被誉为“海丝门户”。直到今天,福州还保留着众多与“海丝”有关的文化遗产,见证了这一段辉煌历史。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后,福州“海丝战略枢纽城市”的定位愈加清晰。

从对外交流的角度看,如今的“5·18”海交会,为丝绸之路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大会前夕,本报精心策划,今起推出“福州建设‘海丝’枢纽城市进行时”系列报道,通过实地走访、专家讲述,文图并茂,为读者再现千年前的海上繁华。

作为申报世遗的重头戏,“海上丝绸之路”福州遗产申报点,分为海港设施、外贸商品生产基地、文化交流产物3种类型,涉及古码头、古窑址、古石碑、古航塔等众多看家“宝贝”,本组系列报道首篇就从这里入手,探寻这些史迹与“海丝”深厚的历史渊源。

海港码头长乐保存郑和远眺太平港的瞭望塔

一座1000多年的古桥横卧在邢港古航道上,4个船形桥墩气势恢宏,桥身的望柱上,36座石雕精美且形态各异,有莲花、海兽、官印等图案……13日,在马尾闽安古镇,记者看到了横跨闽安邢港古航道的迥龙桥。

闽安古镇文化保护工作组组长杨成和介绍,迥龙桥建于唐代,是福州“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遗迹之一。闽安古镇是“海丝”第一重镇,闽安港口古码头是福州古港海上贸易的有力见证。

杨成和说,汉代,福州就开辟了东冶港;唐中期,福州成为当时全国三大贸易港口之一;明成化年间,福建市舶司从泉州迁回福州;清代,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由此可见,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之一。

在长乐市中心的南山之巅,记者看到郑和公园内七层的圣寿宝塔,各种浮雕石刻栩栩如生。郑和史迹陈列馆馆长陈迟说,圣寿宝塔是郑和远眺太平港的瞭望塔,也是船队出入太平港的航标塔,是郑和下西洋事件的重要物证。

碑文刻史长乐保存世界唯一详载郑和下西洋碑刻

13日上午,记者来到长乐市郑和公园,苍翠树林环抱着郑和史迹陈列馆,这是一座宫殿式建筑。

郑和史迹陈列馆馆长陈迟介绍,馆内的“天妃灵应之记”碑,是当今世界上唯一详细记载郑和七下西洋经过的碑刻。碑刻全文1177字,历述下西洋目的、意义,前六次下西洋经过、成果和第七次下西洋任务,以及在长乐修建寺、宫、殿和刻碑、铸钟的情况。此外,馆内还有郑和宝船模型、铜钟等。

“明代长乐太平港是郑和舟师驻泊基地和开洋起点,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长乐郑和研究会秘书长曾国新说,郑和七下西洋在长乐太平港集结船队,整编训练,修造船舶,补充给养,购置货物,祭祀海神,等候东北季风到来时扬帆开洋。在闽江口南岸的郑和广场,记者看到郑和石雕高高耸立,郑和神情坚毅,右手执航海图。据悉,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一座郑和石雕像。

随后,记者又前往鼓楼区庆城路的闽王祠,祠内近5米高的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立在白花岗岩碑座上,碑文为楷书。闽王祠负责人陈静介绍,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记载了王审知家世及其治闽政绩,其中多处记载了唐末五代福州与东南亚、阿拉伯等国家进行海外贸易的相关内容,包括当时福建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往来的史料。

“王审知开辟了甘棠港,这说明早在1000年前,福州就已成为国际商港了。”陈静表示。

生产基地怀安古渡是唐后期“海丝”交通枢纽

13日上午,记者沿着三环淮安大桥往洪塘方向前行,看到山坡上散落着怀安县衙、五帝庙、相公庙、临水宫等历史古迹。

沿着淮安国际会议中心旁的一条路行走,在山脚的芭蕉树下,有一块刻有“怀安窑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这里就是古窑址的所在地。

在怀安窑址附近,至今保留着一座古码头与一条古接官道,几块长条石紧邻闽江,接官道上立了两个石雕人物。据了解,这是怀安芋原驿古渡,是怀安保存下来的唯一接官道。

“怀安窑址是我省迄今发现的最早的有纪年窑址,该窑于1982年考古发掘,出土15000多件遗物,其烧造的年代从南朝开始,至唐代中晚期。”仓山区博物馆相关人士说,后来日本、泰国、文莱、越南等地都出土了福州怀安窑的陶瓷器,怀安窑址是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佐证。

据介绍,怀安芋原驿古渡是唐朝后期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之一,是福州与日本、东南亚一些国家陶瓷交易的一个重要码头,见证了唐、五代时期福州与亚洲周边国家的海洋贸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