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鼓岭深山“土豪蜜”每斤20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岭深山“土豪蜜”每斤200元
80后建养蜂场,客户租蜂他酿蜜,一年可供八种福州本地蜂蜜
刚刚采集下来的封盖蜜
申磊正查看蜂箱中的蜜蜂
海都记者陈蓉(左一)在申磊的指导下,用刀切开封盖蜂巢的蜂蜡,蜂蜡可以直接吃
边走动边产卵的蜂王,几秒钟要进食一次,这些都由围着它的工蜂为它服务
在申磊的帮助下,记者用摇蜜桶采集封盖蜜
 

N海都记者 陈蓉 林可 肖春道文/图

海都讯 大学生在福州鼓岭建养蜂场,由客户租蜂,他来酿蜜。这样的蜜每斤卖到200元,买者多是企业家,枇杷蜜和冬蜜最畅销。蜜蜂如何采蜜,蜂蜜又是如何“制造”?昨日,记者前往鼓岭南洋村,探访躲在大山深处的养蜂基地。

福州主打八种蜜枇杷蜜和冬蜜最畅销

昨日,记者前往位于鼓岭南洋村的养蜂场,顺着山路来到了一个偏僻的山谷,几声犬吠让记者一行心跳加速。憨厚而热情的小年轻接待了我们,他就是养蜂场主人,2007年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毕业的申磊。

申磊介绍,养的主要是本地中华蜂,性温和,个头不大。到了8、9月,蜜蜂也去避暑了,这个时间段没有蜜,市民买的蜜多是之前采的。

“根据花期不同,吃的蜜也是不同的。”申磊介绍称,福州主打的蜂蜜,主要有八种。4月是荔枝蜜,5月是龙眼蜜,7月是百花蜜,而10月是楤(sǒng)木蜜,11月底到次年1月是冬蜜(也就是冬桂蜜),12月的枇杷蜜,还有橄榄蜜、八叶五加花蜜。而这八种蜜,其实营养成分是差不多的。

不同蜂蜜品种,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申磊说,如龙眼蜜,体质热的忌食;楤木蜜虽然味道偏苦,但其蜜可入药;比较受欢迎的是枇杷蜜和冬蜜,而如果是纯蜜,一周岁以内的婴儿和老人忌食,因为纯蜜含蔗糖,老年人多吃不好。

租蜂养蜜新模式订土豪蜜要签合同

申磊卖的土豪蜜,每斤卖到200元,比市场上的蜂蜜贵6倍。在福州永辉、山姆等卖场,普通蜂蜜产品每斤二三十元,山姆会员店椴树原蜜一瓶43.8元(2斤装)。申磊销售的“土豪蜜”,由于定价高,走高端路线,因而销售模式也与众不同。

“客户可以向我们租一箱蜜蜂,然后我们来养蜂酿蜜,通常一箱蜜蜂可生产两三斤蜂蜜,租一箱蜜蜂一年约可提供10斤蜂蜜。”申磊说,在签合同时客户须到现场,他会与其交流相关的蜂蜜知识,客户也可依各自情况预订喜欢的蜂蜜。

“枇杷蜜要去福清一都,桂花蜜在鼓岭和北峰,龙眼蜜和橄榄蜜在闽侯,百花蜜和冬蜜都在鼓岭,一年四季都带着蜂箱四处跑。”申磊说。

海都记者体验采蜜封盖蜜藏在蜂蜡下

蜂蜜从何而来,需要经过几道工序?在申磊的介绍下,记者也体验了一回采蜜过程。

“黑色衣裤、长发,是蜜蜂特别喜欢攻击的对象。”在申磊半调侃的提醒下,记者戴上了面纱挡蜂帽,将长袖包紧,小心翼翼地靠近蜂箱,“不要挡住蜂箱的上风口,否则会受攻击”。

只见申磊打开一个蜂箱的木盖,拿出一批蜂巢板,上面爬满了蜜蜂,“蜂群是一个‘母系社会’,今天运气好,你们还能看到雄蜂,几只黑色的就是雄蜂,还有蜂王,也是黑色的,但是腹部特别长。这蜂王边走边产卵,工蜂都在给它喂食,怕它体力不支。”

在申磊的抖动下,蜜蜂飞离,规整的六角柱的蜂巢显现出来。“你看,巢上一片黄色的蜂蜡,而自然成熟的封盖蜜就藏在蜂蜡下。”记者用指头压了下蜂蜡,浓稠的蜂蜜就顺着蜂巢流下来,用指头轻沾一点送入嘴巴,真甜。

申磊取来了切刀,顺着蜂巢的表面,将表面的蜂蜡小心地切下,“蜂蜡是天然口香糖,又甜又有嚼劲。”只见他将切下的蜂蜡放入口中,记者们也品尝了下,味道确实不错。

“现在可以打蜜了。”将蜂蜡剥下后,蜂巢巢洞中填满了蜜,要把这些蜜取出也要花费不少力气。一个圆形的柱状铁桶,就是打蜜神器。将蜂巢置入桶中,通过摇动桶外的手柄,蜂巢在桶中不断旋转,而蜂蜜在旋转中被甩到了桶壁上,顺着桶壁流入桶底。

养蜂要靠天吃饭

“已经投入30万了,客户有80多个,但现在还没赚钱。”申磊坦言,自己学的是养蜂专业,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同班的同学就他一人从事养蜂,因为养蜂太辛苦,而且还要看“天”吃饭。

养蜂人最怕雨季,如果遇到连续雨天,就意味着这个月要亏钱。申磊说,现在雇一位有经验的养蜂师傅帮忙,一个月就得支付近6000元,如果连续雨天,意味着蜜蜂无法出去采蜜,那还要给它们提供食物,即使未来几天天晴,一个月下来也不够支付工钱。“好天气一箱蜂月均只能产3斤蜂蜜,如遇雨季,一个月一箱蜂产不到1斤蜂蜜。”申磊说,还不算人工成本。

为何成本如此高?申磊说,依采收酿造程序的不同,纯正蜂蜜可分为两类,一种是市面上常见的蜂蜜,蜜蜂采集花蜜后不久就开始摇取,这样的蜂蜜含水量较高。蜂农把这种蜜直接卖给收购商,厂商通过正常工序提高浓度并转为商品蜜出售。另一种是市面上少见的封盖蜜,封盖蜜是蜜蜂采集花蜜并经过充分酿造成熟后,由蜜蜂封盖而成。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七天左右,通常封盖蜜会被一层蜂蜡盖住,采收时需要先割掉外皮。封盖蜜耗时长,产量低,因而成本会更高。

□延伸阅读

穿黑衣易被蜂蜇

自然界中,熊常会偷吃蜂蜜,因而蜜蜂最讨厌熊。由于熊多是黑熊,且身上多毛,因而蜜蜂对黑色以及毛发多的东西特别敏感。靠近蜂巢时,如果你穿黑色的衣服,或者身着毛衣,最容易被蜜蜂攻击,所以很多养蜂人打开蜂箱前,一般多穿白色衣服。

凶悍意蜂入侵

目前蜜蜂主要有四种,本地的中华蜂、东北黑蜂、新疆黑蜂,以及意大利蜜蜂。

“在2007年时,中华蜂差点灭亡。”申磊介绍说,意大利蜂为了抢蜜源,冲进本地蜂巢,将蜂针刺入蜂王的腹部将其杀死,而后慢慢吞噬其他本地蜂,导致本地蜂大量灭亡。如今养蜂人特别注意,在中华蜂5公里范围,不要出现意大利蜂。

网传七种蜜只是蜂蜜制品

“金银花蜜、玫瑰蜜、雪莲蜜、葡萄蜜、松花蜜、玄参花蜜和银杏蜜,以上几种不是花不分泌蜜,就是生长在蜜蜂去不了的地方,即使有也很少……”这是近日一则关于“七种蜂蜜是冒牌货”的网帖。

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的李江红博士告诉记者,这七种所谓的蜂蜜有好多都没听说过。比如金银花蜜很少,根本无法量产;而玫瑰根本不产蜜;另外,雪莲花生长在极寒地带,蜜蜂去不了;松花只产粉,不产蜜;玄参花蜜、银杏蜜和葡萄蜜都没听说过。李江红说,这些只能算是蜂蜜制品,和纯蜂蜜是两个概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