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俄三箭齐发 反制美国制裁
韩将打击中国渔船“非法捕捞”行为
避堵“神器”
日2500人围国会 反对安倍修宪
徒手烤肠
敦促越南冷静 不要扩大局势
德前总理庆生 遭“诈弹”威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毅向印尼外长介绍中越摩擦情况
敦促越南冷静 不要扩大局势

 

N外交部网站

5月14日,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印尼外长马尔迪通电话。

王毅应询介绍了目前中越海上摩擦的实际情况,强调中方企业是在中国的西沙群岛有关岛屿毗连区内进行正常钻井作业,这一作业从10年前就已启动。越方此时派出大批船只进行强力干扰和野蛮冲撞是造成局势趋于紧张的原因。越方的做法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管辖权,违反了一系列有关维护海上安全的国际协议,也损害了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王毅说,中方维护自身正当主权权益的立场坚定、明确,不会改变。中越之间正在就目前事态进行必要沟通,我们敦促越方冷静下来,尊重中国的主权和管辖权,不要试图将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和扩大化。中方也希望东盟各国能认清这一事件的基本事实,与中方一道,继续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马尔迪说,中国是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重要力量。印尼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愿与中方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相关新闻

防中国渔民被保释菲忙诉“非法入境”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4日报道,菲律宾移民局官员表示,9名因“非法捕猎”而遭“起诉”的中国渔民同时也涉嫌“非法入境”,菲移民局13日已以该罪名向司法部门起诉。报道称,由于此前针对中国渔民的“非法盗猎”和“危害珍稀动物”的“罪名”可以保释,菲移民局随即采取行动,向菲司法部起诉中国渔民“非法入境”。据报道,受到指控的渔民原本为11人,但因其中两人被证实为未成年人,菲方已于13日晚间将两人“遣返”。

日媒称,菲律宾和美国军方消息人士13日说,中国一直在向南海一处岛礁运送大量泥土,此举显然是为了扩大陆地面积,以用于安全设施。日媒13日称,中国自2012年以来一直在赤瓜礁修建永久设施。菲律宾军方一名消息人士说,中国显然打算把这处岛礁变成一处军事前哨。

(参考消息 中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