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新地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央五条”喊话保刚需 楼市日子好过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五条”喊话保刚需 楼市日子好过了?

 

5月12日,一则会议纪要在楼市中引发轩然大波——

人民银行副行长在5月12日召开的住房

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上,要求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以下简称央五条)。

与此同时,多地微调楼市限购政策得到默许,加之1-4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负增长,各种政策相互影响交织,自然引发了关于未来楼市走向的诸多猜想——

楼市调控真的会放松吗?优惠会减少,房价会反弹吗?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进行深入了解。

先知先觉福州公司总经理 张炜胜中原地产福州公司总经理 蔡俊立丹行市场部总监 徐鹏志业内人士 林先生主持人:海都记者 林姿

市场

信贷紧缩威力猛于限购

事实上,在福州,房贷发放“难、慢、贵”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初在榕四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向中小股份制银行看齐,开始上浮5%至10%不等。

据榕中信银行某网点人士介绍,中信首套房贷利率需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在二套房方面,则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或者30%不等。不少银行人士都认为:“今年算是近年来房贷利率最高的年份。”

不仅如此,放款速度也很慢。一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几乎只向合作楼盘的购房人发放贷款,且放款还需看企业信用评估。

有开发商告诉记者,对于限购城市的项目来说,能够一次性付款的客户不仅少,而且很多也不再具备购房资格,而有资格、有需求的刚需客户,资金实力有限,利率的提升对这部分人影响很大。正是因此,“房贷紧缩威力远大于限购”。

银行贷款依然是开发商主要资金来源。有业内人士透露,“开发商近50%的资金来源于销售回款,20%来源于开发贷,其中销售回款受银行按揭影响非常大。”

而银行个贷收紧使得部分开发商的销售回款受滞。

据介绍,近几年来,福州已出台规定,住宅楼封顶放款,但如今封顶后还需再等3~6个月才能放款,开发商资金周转周期延长。有市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靠首付支付工程款,而地价款、开发贷等都要靠后面七成的银行回款。房子卖了,按揭款到不了,资金难平衡。”目前很多开发商资金链绷得很紧,与回款慢有很大关系。

走势

提振楼市信心?

主持人:正是因为数个月来信贷紧缩的“不可承受之重”,在央五条出台后,许多开发商都信心大增,纷纷转发该消息。在国家稳增长的环境下,作为拉动经济增长排头兵的房地产行业,是否会迎来逆转,彻底走出低迷?

林先生:在楼市步入下行通道,多地放松调控之时,央行发出信号要求保护刚需稳定市场,算是一个大信号,对市场信心会有较强提振作用,这意味着利率至少不会再往上走。同时,央五条也表现出一种趋势,就是货币政策有可能不会像以前那么紧缩,从而扭转市场中原有悲观、看空心态走向积极。另外,开发企业目前积压在银行的资金并不少,此举也保证了开发企业资金层面的健康运作。

蔡俊: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今年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6.4%,增速比1-3月回落0.4个百分点。2014年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7.3%,增速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处在降温中的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出现“负贡献”。

从中央层面来说,势必不会允许房价出现大面积断崖式下滑,造成不良资产加剧,影响房地产投资并进一步影响今年GDP增长目标的完成。因此,此举可以说是为楼市注入强心针,使目前低迷楼市有所改观。

张炜胜:目前出现房贷难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信贷成本的增加,银行不可能冒着亏损风险放贷。而且很多银行提高了对房地产的风险认识,压缩房贷额度。因此,央五条喊话作用更强烈,实质性利好以及楼市的回暖必须后期有配套政策或细则跟进,如存准率下调、公积金额度增加、税收环节减免、利率强制回调等等。各地银行执行力度待考验,不过既然央行喊话,各地银行势必要有所表示,针对刚需的楼盘或会局部回暖。

房价不再降?

主持人:信贷发放保刚需,对房价会否产生影响?

蔡俊:央五条出台目的还是维稳,防止房价大幅下跌或过快上涨。一般来说,通过市场来调节的房价一般会经历“价量齐跌-价跌量升-价量齐稳”的过程。目前楼市出现房价小幅下跌10%~15%,并带来了一定的量升,这是正常的市场调节手段,也是民生和民需盼望的。

徐鹏志:首先要明白,目前的楼市转冷成交下跌的原因何在。一是房价高企,购房者难以接受从而选择观望,等待房价下跌时机,二是个人房贷卡壳,想买都买不了,利率上扬又加重了买房负担。

仅从本次央五条出台的措辞来看,信贷只是解决了第二个问题,但第一个问题并没有解决,定向的轻微利好之下大幅回暖程度都有限,更没有涨价动力。而且信贷放松,开发商销售回款增加、资金压力减轻、促销降价收回,或许也有可能加重买卖双方的博弈期。

张炜胜:政府出台政策是为了稳定市场,不是为房价上涨。如果想依靠政策有很大的回升,可能是比较难的事。房价全面反弹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且楼市房源库存依然高企,而楼市的需求却是有限的,供求关系决定了楼市不存在大幅涨价的基础。

政策限制要松动?

主持人:此前有几个城市以分类调控模式微调楼市政策得到默许,随后又有存准率下调的风声,再至如今央五条出台,而这一切发生在房地产投资增速显著下滑,多地楼市量价齐跌,国家要求稳定经济增长的大环境下。这是否意味着为了稳定楼市发展,以往的一些限制性政策会出现松动?

徐鹏志:政府已明确市场导向的信号,不会重蹈2008年宽松货币救市覆辙,而是平稳市场。以往过激方式转变为更加温和

的方式,用相对宽松的信贷方式打破住房市场“僵局”,但楼市调控政策依然会维持目前的格局。

张炜胜:这并不意味着救市,也不是政策大方向的变化,只是局部纠偏,微调而已,在原来基础上更加明晰政府对楼市调控的意图,不违背治理泡沫的初衷。所谓的微调,是定向微调,是专门针对自住需求、刚需群体的适度放松,客观上还是禁止投资投机需求,而保护刚需购房者的需求。

从房地产角度来说,可以当成是又一救市的信号,有助于楼市交易的形成。而另一方面,这有可能是一种试探,看后续反应再择机出台政策。

蔡俊:原先的信贷政策过于紧缩,甚至刚需也多被卡住,有违楼市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首套房购买的政策方向,从长远看,对楼市稳定发展极其不利,这确实到了需要修正的时候。央行力挺首套房房贷需求,体现了一直以来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方向的变化,市场不宜过多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