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鞋服城 多家店私装手机信号放大器
宁德84家餐饮单位 承诺取消开瓶费
虚拟运营商“六一”全面放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鞋服城 多家店私装手机信号放大器

 

N海都记者 陈蓉

海都讯 “这边手机常掉线啊。”今年4月初,住在莆田工艺城附近的居民发现,一段时间来,多个运营商的手机信号都很弱,常断网。然而令人纳闷的是,在工艺城附近的鞋服城信号却很稳定,一出这个范围,信号就掉了。近日,莆田市无线电管理局调查发现,鞋服城多家店面私装数十个手机信号放大器,干扰了附近居民的正常信号。

据介绍,个人或单位未经批准擅自设置使用手机信号放大器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和《福建省无线电管理条例》的规定,一般给予没收手机信号放大器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一出鞋服城信号就不稳

“一出鞋服城,手机信号就不稳。”今年4月初,接到市民、运营商投诉后,莆田市无线电管理局立即前往莆田工艺城附近进行监测,发现多个移动通信基站受不明信号干扰。而这干扰源就来自工艺城旁边的鞋服城。经过技术定位后,执法人员发现数十个手机信号放大器,鞋服城内几乎每个店面前都安装有用于引入信号的八木天线。

“我们也很无奈,信号差只好去装放大器了。”鞋服城多位店主告诉执法人员,早前运营商想在鞋服城旁建移动通信基站,但是多数业主担忧基站辐射大,进行阻挠,导致信号问题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为此,不少业主选择了手机信号放大器。

据业主们介绍,他们的手机信号放大器多是从网络上购买的,售价在200元左右,安装后店内的信号有好转。

“三无”放大器辐射大

莆田市无线电管理局执法检查科邱科长介绍称,手机信号放大器设备相当于一个小型手机基站,确实能将一定范围内的手机信号变强,但是业主们购买的是三无产品,没有经过国家型号核准,生产厂家偷工减料,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无法符合标准,信号会超范围发射,产生杂感信号,干扰多个运营商基站。此外,这些产品可能连“滤波器”组件都没有,无法正常过滤各种杂波。简单地说,就是把各种噪音也都一起放大了,会让通话质量下滑,而且潜在的辐射也将加大。

邱科长称,其实,无线电部门有对运营商的基站做过辐射监测,其辐射值是低于国际标准的,对人体没有太大影响,而这些三无放大器的辐射才更大。

邱科长说,如果附近信号弱,市民可以向无线电部门反映,部门会督促运营商加快基站建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