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捧鲜花后面是最美的青春
连日雨绵绵门上蘑菇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捧鲜花后面是最美的青春

1936年,手捧鲜花、身着婚纱的叶树贞与丈夫拍了这张婚纱照
80年前叶树贞当伴娘▲时拍的照片,那年她18岁
 

N海都记者 李帅 包华 文/图

海都讯 1934年,18岁的她穿着洁白的长裙,拍下了这张伴娘照;1936年,20岁的她身披婚纱,成了最美的新娘……昨日,72岁的林先生拿出两张老照片说,照片里捧着鲜花的,就是他的妈妈叶树贞(1987年去世)。在他的心中,妈妈永远是最美的。他拿出老照片,希望与更多的人分享妈妈的青春与故事。

年轻时爱拍照反成相馆活广告

叶树贞1916年出生,自小长得漂亮,人也很乖巧。当年,叶家住在福州竹林境附近,开了一家很大的当铺。父亲有时会因为生意上的事情大发脾气,家里人谁也不敢劝,只有小小的叶树贞端来点心和水果,坐在父亲身边耐心劝解。都说女儿贴心,加上叶树贞口才特别好,又劝又哄,父亲一肚子的闷气就消了一大半。

后来,叶树贞考上了省立乌山师范学校,成了公认的校花。当时成为校花不但要形象好、气质佳,学习成绩也要好,她每次考试都是前五名。叶树贞读书从不为学费愁,不是因为家境优越,而是因为她读书用功,有丰厚的奖学金。除了交学费、买自己的衣物,她还常用剩下的钱给父亲买烟茶,亲戚们个个都夸她有孝心。

1936年,叶树贞嫁入中医世家。公公是当时福州著名的中医,曾有人送给他一架钢琴,擅长弹钢琴的叶树贞对钢琴爱不释手。

林先生说,妈妈年轻时喜欢拍照片,有学生装,也有裙装。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南街一带最有名的照相馆有两家,一家叫“艺光”,一家叫“时代”,每当叶树贞来拍照片,摄影师都会与她商量,希望把她的照片放在橱窗里面,以此当广告招揽顾客。叶树贞便与摄影师约定,只要自己的照片在照相馆的橱窗摆上一个月,照相馆就要加洗一张照片送给她。洗照片在当年是很贵的,可照相馆觉得这笔“交易”太值了。

穿婚纱坐花轿西式婚礼出趣事

上个世纪30年代,婚礼是啥样子?新娘身着绫罗绸缎,满头珠光宝气,小脚穿着绣着鸳鸯的红鞋?林先生说,看了这两张照片之后,读者会明白,可不是那个样子。单人照是妈妈18岁时的伴娘照,双人照则是78年前父母结婚时的婚纱照,不但留住妈妈最美的时刻,更重要的是记录了上个世纪30年代婚礼的真实状况。

当时的福州,由于西方文化的传播,结婚穿婚纱已经成为福州城里年轻女子追逐的时尚,而且一定要拍摄婚纱照。

叶树贞结婚时,还用轿车充当花车。

当天,一对新人从竹林境附近的女方家出发,去盘屿的男方家。土路狭窄崎岖,距离男方家还有好长一段路时,可供汽车行驶的路没有了,花车实在开不过去。多亏男方家早早准备了花轿,于是叶树贞穿着婚纱上了花轿,被抬进了男方的家门,这也成了当年的一段趣事。

林先生说,妈妈从事教育工作到退休。1987年,妈妈去世,但把自己最美的瞬间定格在了照片上。

征令集

杏眼桃腮,樱唇贝齿,美女总能轻易成为人群中的焦点。炎炎夏日,让我们透过老照片,追寻旧时光里的美女风采。如果您手上也有相关的老照片,请致电记者热线15960189920,分享那些泛黄的往事和回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