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5岁女儿竟是男儿身
“爱她就包容她”
退休工人是“法律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休工人是“法律控”

王建的论文及与专家的通信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关铭荣 文/图

海都讯 66岁的王建依伯住在福州鼓楼区屏西小区,昨日,一个邻居老太太上门,向他咨询遗产分配的法律问题。王建退休前是名工人,数十年来痴迷于法律,如今已俨然是“法律达人”。

王建是河南安阳人,1970年分配到福州当制图工人。他的哥哥和弟弟学的都是法律专业,弟弟曾建议他也去学些法律知识。直到后来老家的房子发生产权纠纷,兄弟们打官司才解决,王建这才明白法律的用处。

从1979年开始,王建就利

用闲暇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后来,他通过函授学习了法律专业,算正式入门。1996年,他在刊物上看到当时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张佩霖的文章,一时激动,写信过去说明自己的看法。出乎意料的是,张佩霖回信讨论,并对他的法律意识表示赞赏。此后,王建又与中国人民大学宪法学奠基人许崇德教授、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高铭暄教授等著名学者通信、交流看法,也得到了他们的答复。这给王建很大的鼓励,他愈发沉迷于法律,还在刊物上发表了不少文章。

上世纪90年代,王建的厂里没有专职法律顾问,他利用掌握的法律知识,帮厂里追回货款。老乡被欠薪,他代为向法院起诉,顺利讨回。政府召开听证会,王建积极报名参加,“多学点法律,能生活得更清醒明白”。

感谢林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