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1版:健康馆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牙槽骨太薄如何种植?专家团解决缺牙难题
沿海居民,还需吃碘盐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沿海居民,还需吃碘盐吗
疾控中心专家:有需要,进食海产品摄取的碘不够内分泌专家:孩子、孕妇、老人三特殊人群须多吃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沿海居民进食海产品的机会多,还要吃碘盐吗?昨天是我国第21个碘缺乏病防治日,一些市民再次提起这个热门话题。对此,省疾控中心相关人员答复说,吃碘盐是一项长期的国策,沿海居民仍需吃碘盐补碘。

部门

从海产品摄入的碘不够沿海居民仍需吃碘盐

据介绍,人体摄入碘不足,会对脑发育、体格发育和体能造成不良影响,轻度碘缺乏可引起患者甲状腺肿大,严重碘缺乏可导致聋哑、痴呆、侏儒等。

据介绍,正常成人每日需要的供碘量约为150微克。由于沿海地区居民进食海鱼、海虾的量并不多,食用次数也不频繁,进食海产品摄入的碘常不能满足人体的需求。紫菜和海带的碘含量是最高的,但很多沿海居民只是偶尔食用,并且食用前往往会用水浸泡和多次清洗,大量无机碘都在这个过程中流失了。因此,建议沿海地区居民平时最好食用碘盐,远离相关疾病。

据了解,此前卫生部门还针对“碘盐致甲状腺癌”说法专门作了答复,认为“甲状腺癌增多是因为吃碘盐造成的”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确实在上升,主要的原因首先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高脂肪高热量、肥胖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多,使包括甲状腺癌在内的多数肿瘤发病率都在上升。另外,B超的分辨率提高了,能发现非常小的结节,这样诊断的甲状腺癌就多了。食盐加碘防止碘缺乏病是十分安全的,从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结果可以看出来,没有证据表明碘盐和甲状腺癌的发生有关系。

提醒

各种甲状腺患者不能吃碘盐三类特殊人群需要多吃碘盐

记者了解到,过去市面上难以看到无碘盐,甲亢患者需凭医院证明,才可以到指点销售点买到不加碘的盐,而如今,榕城多家超市、便利店就有卖无碘盐,这意味着大家可以有更自由的选择。那么,市民到底该如何选择呢?海都记者采访了省二院内分泌科陈耀主任医师,听听内分泌专家平时都吃什么盐。

陈耀主任医师介绍,近10年来各类甲状腺疾病发病率明显上升,特别是沿海城市人群甲状腺结节、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状腺炎、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都明显增多,这里有生活习惯改变和检查手段先进的因素,与补碘有没有关系,目前在学术上还有争议。国家也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变化,对碘盐含量进行了调整,像我们福州这样的东南沿海城市,碘盐里的含碘量已经比西北地区的碘盐含碘量明显减少了。

陈耀介绍,他自己家里是不吃碘盐的,因为家人比较爱吃海鲜,膳食比较均衡,家里也都是成年人,他觉得不需要再特别补碘。选碘盐还是无碘盐,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来定。可以肯定的是,有些人一定不能吃碘盐,有些人必须吃碘盐。

不能吃碘盐的人群:包括各类甲状腺疾病患者,如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以及甲状腺癌患者(包括手术切除者)。

需要补碘盐的人群:婴幼儿、儿童、孕妇、老人。婴幼儿和儿童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对各类营养物质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需求大,而且碘缺乏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儿童,因此婴幼儿和儿童还是建议用碘盐,以补充体内碘的不足;同样的,新婚育龄妇女、孕妇和哺乳妇女也要适当补碘,以防胎儿发育不良。其道理很简单,因为新婚妇女、孕妇及哺乳妇女的缺碘不仅危害自身健康,而且危害胎儿和乳儿,对胎儿的危害又远大于对母体自身的危害。而老人,则因为消化吸收能力下降,从一般食物获取的碘可能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也建议食用碘盐。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