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5版:金管家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年期国债品种最热
建行发行限量版“建行金钞”
卖场·动态
民生银行获中国扶贫基金会“突出贡献奖”
中信银行“薪金煲”脱颖而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期凭证式国债销售接近尾声
三年期国债品种最热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5月10日起开始销售的凭证式国债,昨日在福州已接近尾声。记者近日从在榕各银行网点了解到,在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等3种期限的凭证式国债中,三年期产品卖得最火。

理财师提醒,购买凭证式国债后,要保存好凭单,避免因凭单遗失或找不到,导致到期忘记兑付。

一年期凭证式国债回归

继今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在3月10日发售后,今年第二期凭证式国债于5月10日发售,销售日期将持续到5月19日。今年第二期凭证式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品种,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1年期30亿元,票面年利率3.60%,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5.00%,5年期120亿元,票面年利率5.41%。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国债新增了一年期品种,这是自2011年11月以来,一年期凭证式国债再次回归。另外,本次发行的三年期、五年期国债票面利率与前期持平,均略高于同期的定期存款利率。

根据财政部公告,如国债持有者提前支取国债,按持有时间采取分段计息法。购买1年期国债者,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1.74%计息;购买3年期和5年期国债者,持满1年不满2年按3.47%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4.49%计息;购买5年期国债者,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4.99%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5.13%计息。

市民更青睐中短期国债

记者走访在榕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中短期凭证式国债更获市民青睐,至昨日上午,多家银行的一年期、三年期凭证式国债额度已经不多,有的银行已经卖完。

昨日上午9时许,工行福州五四支行工作人员说,一年期、三年期产品都没有额度了,五年期产品前天还有400万元的额度,当天也已经没有额度了。据光大银行福州湖东支行工作人员介绍,至昨日上午9时30分,一年期品种有五十几万元的额度,三年期品种的额度仅为1万多元,五年期品种则还有200万元左右。

交行福州东街支行的工作人员称,三年期产品很热销,刚出来两天就卖完了。“三年期产品不长不短,收益率也达到了5.00%,更受市民欢迎。”该工作人员称。

据了解,中老年群体是目前购买国债的主力军,他们更看重国债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保存好凭单确保到期兑付

目前,我国的国债共有三种类型,除了以上的凭证式国债外,还有电子式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两种。由于凭证式国债使用的是财政部统一单证,因此购买此类国债必须到银行网点购买。

“购买国债时,填单时要选择‘通存通兑’,这样便于国债到期兑付,可到同行的任何一家网点办理兑付,否则只能到当时购买国债的网点兑付。”建行福州城南支行国际金融理财师林奔说。

定期存款到期后如果没取出,很多银行可提供自动转存的服务,但国债到期后没有自动转存的功能。“在购买凭证式国债后,要保存好凭单,以便到期后及时兑付,不让资金闲置。”林奔提醒说。

据了解,目前因持有国债时间较长,到期未兑付的情况并不鲜见。理财师提醒,此前已购买了国债产品的市民,可认真清点,看看是否有到期的凭证式国债,如果有,要及时兑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