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金管家/钱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文化金融跨界平台 暨江爱松艺术基金启动
家族信托出路待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族信托出路待解
业内人士认为,家族信托在福建刚起步,发展有赖于法律、信用体系等方面的综合完善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目前,我省的建行、招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向资产高净值人士推出了家族信托服务。但据了解,目前只有个别高净值人士接受银行此方面的服务,更多人则是在观望。

随着昔日“富一代”步入老年,财富传承将日益受到高净值人群的关注,具有财富传承功能的家族信托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业内人士指出,家族信托的发展,需要靠《信托法》、税收政策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社会信用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家族信托在榕不叫座

家族财富传承,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我国,“富不过三代”成为很多富人的一个魔咒。

魔咒如何破解?家族信托或许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所谓家族信托,即委托人将其财产交予受托人代管,并授权受托人根据委托人所设定的条件,对所委托财产进行保管、管理和分配,是一种在境外广泛流行的家族资产管理形式。

2013年1月,平安信托推出国内首单家族财富传承信托,此后,家族信托逐渐受到国内高净值人士的关注。如今,我省包括建行、招行、中信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也推出了家族信托服务。但据记者了解,目前这些银行在福州只获得少数几个大客户的信赖,为他们提供服务,更多的高净值人士则在观望。

据悉,银行家族信托服务的起点金额为千万元,多数要3000万、5000万元以上。“目前家族信托在福州只是一个平台,提供单一产品,发展还只处于初级阶段。”一家股份制银行福州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吴先生说。

高净值人士更关注风险

家族信托计划功能很强大,它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对房产、现金等资产进行综合管理,从而实现资产传承、避税和风险隔离。

但是,我省目前推出的家族信托无法将其功能完全发挥出来,目前只是提供单一的产品,如周期性定期支付。“很少客户会想到主动理财,更多人是被动理财。”一家国有银行福建省分行金融理财师林先生说。

多位受访的金融理财师称,许多高净值人士更关注的是资金风险,收益率甚至有时被放在最后一位。“一位资产过亿的企业老板到银行买理财产品时,先问有没有保本,在他眼里,定期存款比理财产品的地位还要高。”一位金融理财师说。据了解,在高净值人群里,以上情况并不鲜见。

但多位理财师对高净值人士存在类似以上的观念表示理解。“1000万到1个亿的财富增长,是一个很不容易的过程,而如果从1亿元减少到1000万,就更容易做到,只要下跌90%。”理财师吴先生说。

高净值人士的观念,让他们无法将家族的资产全权委托他人代为管理。

法律法规需进一步完善

“家族信托听着新鲜,看上去很美,但要发展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以上理财师林先生说。

之所以这么说,家族信托的发展除了有高净值人士观念上的束缚,还受限于现有的法律法规。遗产税传闻由来已久,但迟迟不见落地。“遗产税推出后,如何避税将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家族信托的发展就有了内在的动力。”理财师吴先生说。

同时,在众多理财师看来,现有的相关法律法规对投资的规定,也影响了家族信托的发展。“按照现有的投资政策,大额资金无法投资境外市场,大多数家族信托的资金也无法投资到境外市场,收益将受影响。”吴先生说,当投资境外市场的渠道放开后,家族信托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另外,目前提供家族信托的服务机构主要是银行,而非第三方机构,此种运作模式,也是一些高净值人士参与意愿不强的原因之一。“银行自己提供家族信托服务,而非第三方机构,多少会从本位主义出发。”理财师林先生坦承。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