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环边将种5万株花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三环主打红色,以青山为背景,种植美人树、台湾栾树等红色花系乔木;
三环边将种5万株花树

山樱花
花期2—3月,花色多为绯红,乡土的福建山樱花很有地方特色。
羊蹄甲

花期9—11月,花瓣桃红色,叶片形状似羊蹄而得名。
黄花风铃木
花期3—4月,开花时枝叶稀疏,搭配着密集漂亮的风铃状黄花。
黄花槐
夏秋两季开花,盛花期为8—10月,花色鲜黄色。
美人树
花期9—11月,树形高大,花呈淡粉红色,裂片五瓣。
台湾栾树
花期6—9月,花瓣为黄色,花期之后,黄色果实也很有观赏效果。
蓝花楹
花期4—6月,开花时会落叶,花色蓝紫色,色彩浪漫。
 

榕园林局规划,三环沿线将大量种花树,形成四大色彩、四季有花景观带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包华 文/图

海都讯“近来一些蓝花楹盛开了,蓝紫色的花朵满树满地都是,非常浪漫”、“福州的绿化略显单调,应该尽量多种花树丰富城市色彩”、“我最喜欢羊蹄甲和木棉,它们花色艳丽,很吸引人”……半个月来,众多市民参与了本报“让榕城绿化更浪漫”的大讨论。福州市民纷纷表示对花树的喜爱,海都记者赴“花城”广州探访,本报的系列报道也引起了福州市相关领导和福州市园林局的关注和重视。

昨天,福州市园林局针对今后几年的花树种植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介绍,全长50公里的三环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将在全线引入5万株花树,使三环成为浪漫花道,部分工程将在明年国庆节前完工。此外,在新区绿化和老城区改造中,也将适当地加入花树元素。

将增绿化面积300万平方米

“海都报花树报道的热烈反响,体现了市民们对开花树种的喜爱,园林局的相关领导都在关注。”福州市园林局总工办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园林部门一直在大力推进榕城的绿化花化,如今在福州的很多主干道旁和天桥上,已是处处花开。“接下来,开花树种的种植,将在花化景观改造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市园林局相关领导表示,三环沿线将种植乔木10万株,相当于福州主城区行道树数量的总和,其中开花乔木就有约5万株。

据介绍,三环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将成为福州推广花树的重要工程。该项目全长50公里,绿化建设面积约300万平方米,相当于福州城市道路绿化面积的一半多(福州市城市道路绿化面积总共为500多万平方米)。除了以榕树作为主要绿化树种,三环沿线将广植花树,分为东西南北四大区域,打造色彩不同的景观带。

“之所以做这样的规划,主要是考虑到三环沿线很长,如果都是两三种花树,色彩难免略显单调。”上述负责人介绍,丰富的花树品种,将使得三环形成四季有花的景观。

新城区打造“一街一树一景”

“我注意到,海都报的花树报道中,不少市民都惊叹于工业路羊蹄甲、秋龙路蓝花楹等开花行道树形成的花街美景。”市园林局总工办负责人表示,除了在三环沿线广植花树外,园林部门还将联合规划部门在奥体片区、会展中心片区、三环互通的出入道路等发展中的新城区,选用更多的花树作为行道树,做到“一街一树一景”。

夏季的高温暴晒,使榕城行道树的选择必须注重遮阴功能,而一些落叶的开花树种,在这方面相对薄弱。

该负责人说:“不过我们还是会尽量筛选合适的花树,结合路面宽度等因素,有意识地多打造一些行道树花街,给人留下更深刻的色彩印象。”

此外,一些福州市民也希望能在老城区看到更多的花树美景,让城市更温馨、更浪漫、更多彩。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老城区的花树种植,将主要结合地铁沿线建设、重要路口景观提升、拆迁后新增绿地等改造项目,在老城区的绿化中见缝插针,增加花树元素。

□市民热议

城市的浪漫情愫需要花树来展现

本报的花树系列报道推出半个月以来,3000多名市民和网友通过海都热线968111以及海都报官方微博、微信参与讨论。

土生土长的老福州林女士说,最近几年,她感受到福州的城市绿化一直在进步,不过,相比让城市充满绿意的榕树、樟树、芒果树等树种,福州的花树还是比较少。

“少男少女谈情说爱的时候,总喜欢提到的词就是浪漫。我认为海都报在福州花树报道中引入这个词,很是恰当。当你对一座城市慢慢熟悉融入,想要让你爱上这座城市,想必也需要一点浪漫的情愫。”市民张定辉表示,“在城市公共设施中,绿化植物算是唯一有生命的种类,同为生物,植物更容易让人产生情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