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事业单位 建工资增长机制
“东突”组织称对新疆火车站暴恐案负责 外交部:有待核实
北京警方八日内两次反恐演练 多种特种车辆亮相
曾硫酸泼背报复法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7月起实施
事业单位 建工资增长机制

 

N新华 法晚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52号国务院令,公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条例》共10章44条,自2014年7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

根据《条例》,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国家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

向社会公开招聘连续旷工可解聘

根据《条例》,国家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2005年原人事部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要求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实行公开招聘。在此基础上,《条例》明确规定,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涉密岗位等人员外,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条例》规定,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一般不低于3年。初次就业的工作人员与事业单位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3年以上的,试用期为12个月。根据《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提出订立聘用至退休的合同的,事业单位应当与其订立聘用至退休的合同。

此外,《条例》还规定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连续旷工超过15个工作日,或者1年内累计旷工超过30个工作日的,事业单位可以解除聘用合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到开除处分的,可解除聘用合同。

工资绩效加津贴依法参加社保

《条例》规定,国家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应当结合不同行业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因素。《条例》提出,国家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解读三千多万事业编养老保险将“并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条例》提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再次从法律层次发出信号,事业单位医疗和养老保险“并轨”已箭在弦上。

据了解,我国现有事业单位111万个,事业编制3153万人。目前,在多地进行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进展并不顺利,企业养老保险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较大,因此广受诟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下一步的方向是建立公平的规划,遵循市场化原则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