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十年如一日为邻居做好事
人家顶楼被占 我这变身小花园
继子常到访 继父受不了
海都“好邻居”将获赠报纸捐了
总感觉手机响?小心“手机幻听”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因背邻居摔倒致残,但老齐仍然坚持——
十年如一日为邻居做好事

金水行动不便,又父母双亡,老齐(左)常去陪伴
 

N海都记者 张颖珍 张超晖 文/图

海都讯 走在福州仓山区翠榕苑小区,问句老齐在哪儿,邻居老少都会告诉你,“往12号走,他就在楼下聊天”。2002年搬入翠榕苑到现在,即使因背一位邻居摔倒致腿部四级残疾,老齐齐孝祥仍坚持为邻居做好事。

老齐楼上住了一户母女三人都视力一级残疾的家庭,对待陌生人谨慎而抗拒。2009年,老齐敲开这户邻居的门,告诉视力较好的黄秀珍,“我就住楼下,有事喊我我能听到”。起初,黄秀珍并没接受老齐的帮助。

一日清晨5点,老齐被老伴叫醒,隐约听到有人在喊“孝祥”,走到阳台,果然看到黄秀珍在窗户唤他。“我马上上楼,她让我帮她买菜”。从那时开始,老齐替黄秀珍一家买了5年多的菜和药,每次都是通过“窗台电话”。

在老齐的邻居中,有个叫金水的24岁“孩子”,父母双亡,自幼患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没有劳动能力。从2004年认识金水开始,老齐就常到金水家,修马桶、换灯泡,陪他聊天,一陪就是10年。

2007年,老齐遭遇一次意外。“那天陪着邻居去做腿部伤残年检。”老齐说,背到二楼转角处时脚不小心崴了,两人的重量同时压到右腿上,邻居没大碍,他的右腿却变成四级残疾。事后,老伴和孩子埋怨他做好事却不爱惜自己,但还是被老齐说服了,“我是低保户,也算是拿国家的钱,就要为大家做点事”。

如今,年过50岁的老齐仍做着邻居的“跑腿员”。他说,这是在给孩子们做榜样。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