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十年如一日为邻居做好事
人家顶楼被占 我这变身小花园
继子常到访 继父受不了
海都“好邻居”将获赠报纸捐了
总感觉手机响?小心“手机幻听”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感觉手机响?小心“手机幻听”

 

N海都记者 陈超

海都讯 林先生在福州经营一家贸易公司十多年,现在联系业务基本靠手机,一天下来至少要接20个电话。最近他发现,自己每天看手机的次数,比接电话的次数还多一倍。“老是觉得手机在响,几分钟不看心里就焦虑。我是不是患上了强迫症了?”

昨日,林先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无论是在开车还是在办公室,经常会感觉手机响了,“隐隐约约听到铃声,也感觉手机在震”,可掏出手机一看,却发现没有来电,每天都要这样十多次。“不看也不行,万一真的响呢?”林先生都有点怀疑自己现在对手机产生了幻觉。

不仅林先生有这样的经历,工作繁忙的白领王小姐也常常感觉自己手机响。“一天无故看手机几十次,生怕错过老板电话。”王小姐是做化妆品销售的,老板经常电话查岗,一次不接后果就会很严重。手机常放在包里,响声和震动不容易感觉到,所以一听到点声音,就赶紧去掏手机。“为此,我特意给老板设了专属铃声,可还是担心漏接电话,隔几分钟就要拿出来看。”

福建省妇联顾问、心理咨询师詹锦华告诉记者,这叫“手机幻听症”,连他都有类似症状,“有事没事都会拿出手机看一看,生怕错过孩子或者父母电话。”不过,詹锦华说这“手机幻听症”并不算是一种心理疾病,只不过是有一些症状上的表现。

如何解决这“手机幻听症”?詹锦华给出了意见,“第一,变被动为主动,主动给你担心的对象打电话。”詹锦华说,比如你担心错过老板的电话,就在焦虑的时候主动给老板打电话,以此消除心理焦虑。第二就是经常更换手机铃声。詹锦华说,现在铃声大同小异,经常会把别人手机响误认为自己的手机响,“如果经常更换一些特别的、和大家都不一样的手机铃声,或许会有效减少手机幻听现象的发生。”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