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当年受害者 热赞“船夫救人奖”
“短信轰炸”软件 通讯商无法阻止
大巴冲下桥 撞进居民家
我省专项检查放射源安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年受害者 热赞“船夫救人奖”
17年前,本报曾报道因船夫冷漠,11岁少年目睹父母溺亡的悲剧;17年后,海都记者联系上当事人,他为这个奖项深深感动:“陋俗必须破除,悲剧不能再上演了”
本报17年前的报道
 

N海都记者 吴臻 施建华

海都讯 为破除福州江边流传的“龙王讨命”陋俗,本报独家发出倡议,设立“船夫救人奖”。6天前,福州船夫唐庆通、唐庆俊兄弟响应本报倡议,在闽江中救起落江女子。本报“龙王讨命无稽之谈救人一命善莫大焉”系列报道,引发市民关注。中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带头捐款20万元,用于倡导船夫救人,不少市民也踊跃捐款,助推船夫正能量。

早在17年前,本报就曾报道,一对年轻夫妇在福州洪塘大桥下不幸落水,附近几名船夫无动于衷,最终这对夫妇双双溺亡。近日,海都记者联系上17年前的当事孩子、痛失父母的小叶。

1997年9月14日,父母带11岁的小叶,来到洪塘大桥下的西河河段游泳。下午3时许,一家三口陷入漩涡,小叶被冲到岸边后,哭喊着求助周边的船夫,却得到先交500元押金的回应。尽管小叶一再许诺事后给钱,可船夫们还是拒绝救人。直到一个小时后,几名路过的大学生发现意外,下水帮忙救人,但悲剧已经发生。

海都记者:对当年事情还有印象吗?

小叶: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只记得大概。当时水流很急,我被冲到了岸边,接着向船夫求助,他们却不肯帮忙。到现在为止,我都很怕水,也一直没学会游泳。

海都记者:如果当时有船夫肯救人,你的生活是不是就不一样了呢?

小叶:那是肯定的。如果当年有船夫肯救人,我的父母也许就不会死,但生活没有如果,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上演。当时我只有11岁,父母的双双离去,对我的生活影响非常非常大,我不愿意再提及。

海都记者:对于海都报设立的“船夫救人奖”,你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小叶:我觉得这个奖项非常好。这体现了一家媒体该有的社会责任,让我非常感动。悲剧不能再上演了,“龙王讨命”的陋俗必须破除。这些在水上讨生活的船夫,有经济上的鼓励和意识上的引导,会愿意主动地救人。我现在的工作,也经常跟工人打交道,他们很简单,有了收获就会有动力。

征集令

船夫救人奖期待您的支持

在省红十字会的支持下,海都红十字公益金——船夫救人专项基金于5月16日正式成立。本报募捐善款的倡议发出后,得到了不少热心企业和市民的支持,中石油福建公司带头捐20万元。

如果你愿意为“船夫救人奖”奉献爱心,请拨打968111,或者直接向海都红十字公益金——船夫救人专项基金账户捐献爱心款。

海都红十字公益金——船夫救人专项基金账号:1402025129008959370

账户名:福建省红十字会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福州市南门支行

特别提示:汇款时务必注明汇款用途为“船夫救人奖”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