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会“呼吸”路面 降雾霾除积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呼吸”路面 降雾霾除积水
海交会展出的不少新工艺、新产品,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香港旅游发展局的展台,设计成双层大巴造型
这个巨型聚宝瓶,长高各约一米
路面底部有不少塑料空心管,不仅透水性能好,还能促进地表空气循环
塑胶架上铺上混凝土等,就成了会呼吸路面
在台北街头,已有会呼吸路面,上面种有小草,绿意撩人

(海都记者 翻拍资料图)
 

N海都记者 阙文龙 蔡镇金 包华 文/图

海都讯 你听说过会呼吸的路面吗?你想不想像科幻电影里那样,在千里之外遥控家里的电器?……昨日是第十六届海交会开幕第二天,雨水仍挡不住市民逛展的热情。昨日下午,记者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看到,8大展馆前仍人头攒动,一些新工艺、新产品展位前,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导管直通地下,让路面能呼吸

“地球生病了,因为她的皮肤被城市的水泥铺面封死了,不能呼吸。”在一个名为“会呼吸的路”的展位前,“JW生态工法”的发明人陈瑞文,正在介绍自己的新技术。

陈瑞文说,地球上的植被,就像人体的皮肤,如果把不透气的胶带长时间缠在皮肤上,我们的皮肤就开始坏了。地面不透气,也会出问题。目前,许多城市的水不能自然循环导致淹水,地下地上空气不循环容易形成热岛,城市的雾霾也与此有关。

陈瑞文说,他的这项发明,专业名称叫“JW生态工法”。他拿着模具介绍说,相比柏油路、水泥路、透水砖路,JW生态铺面就是实现路面水流和空气的循环。具体做法是先用废塑胶做一层铺架,铺架上有无数导水通气的“JW空调导水管”,然后再浇灌上混凝土。这种三五十年不坏的废塑胶结构架经混凝土浇灌,有很强的承重能力,可确保重载车通行。铺面的下面,再铺设碎石层和生态储水球。这样一来,会呼吸的路就建成了。

“碰到下大雨时,雨水能够透过铺面导水孔洞,直接将水导入铺面下的碎石层和储水球层储存,形成大面积滞洪池,再配合原本的排洪系统,可显著降低城市积水。”陈瑞文说。

据介绍,因为“会呼吸的路”下面的土壤可以与空气、水相接触,能够自然形成生物活跃的地下湿地生态系统,实现路面上、下空气对流。因为雾霾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PM2.5是相对比较重的,会自然下沉,接近路面时会直接被吸入地下。如此一来,有助于改善铺面上方的空气质量。而且,铺面之下的蓄水,在大热天时可以从排气孔蒸发出来,有降温效果,可抑制城市热岛问题。“我们的技术,可帮助解决水旱灾、空气污染和热岛效应等环境问题。”陈瑞文称。

身在千里之外,可遥控家里电器

你还在担心家里的煤气忘记关吗?你还在担心人在他乡,家里遭贼吗?你想不想像科幻电影中那样,遥控家里的电器?这一愿景,也许很快就可以实现。

展馆内,来自台湾的参展商向市民演绎了这一生活方式。参展商称,这种生活方式为智慧家庭,是云端上的智慧生活。

据了解,这是综合利用计算机、网络通讯、家电控制等技术,将家庭智能控制、信息交流及消费服务等家居生活有效地结合起来,通过电视机遥控器、手机等终端实现互动,让你随时随地都能监控家里的情况,读取家里数据中心的各种数据。除了常用家电设备外,还包括照明、监控、三表计量、供水供暖甚至开关插座等。参展商称,这种智慧生活,台湾走在前列,大陆市场尚待开发,这将是信息消费极具潜力的新兴市场。

扫一扫二维码,可“网上香港游”

今年海交会,也成了各地“拉拢”福州市民的舞台,台湾以美食吊起市民的“胃口”,用亲切的风俗文化吸引福州市民的眼球;西藏林芝分发十多页的旅游宣传册,详细向市民介绍了家乡的美食特产、旅游线路等。

泰国映像馆摆满了各种“攻略”,介绍旅游签证步骤、泰国美食、购物场所、热门潜水地,以及热门城市如曼谷、清迈等,甚至还推出了机票“特惠促销”。

同为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也使出各种招数,吸引逛展市民的关注。

此外,记者还在展馆内看到一辆“大型巴士”,车身标有“福州—香港”。记者了解到,市民只要按照工作人员的推荐,用手机扫下二维码,就可以了解香港的吃、喝、玩、乐、购,可提前享受“网上香港游”。

巨大花梨榴,雕出400斤聚宝瓶

“这个木雕的聚宝瓶好大啊!”在台湾馆内,市民刘女士在一个巨型聚宝瓶前连连称赞。

记者看到,这个聚宝瓶上,两只麒麟惟妙惟肖,整个聚宝瓶长、高各约1米,标价51.8万元人民币。参展方萧先生说,这个聚宝瓶采用的花梨是从老挝运过来的,这么大的花梨榴国内十分少见,是台湾一名工艺美术大师精心雕刻的作品,重200公斤。现在有个上海的商人有意购买。

在该展位上,记者还看到用台湾阿里山神木雕刻的财袋,标价40多万元人民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