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湄洲圣境”亮相深圳文博会
莆田红砖加入申遗 海都报曾倾力推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湄洲圣境”亮相深圳文博会
福建馆展出的大型木雕《妈祖之光》获特别金奖
获得本届文博会特别金奖的木雕《妈祖之光》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王浩志 文/图

海都讯 昨日下午,第十届文博会在深圳落下帷幕。组委会在全国上万件的参展展品中,评选出了997项“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包括20个特别金奖,238个金奖,358个银奖,381个铜奖,其中,福建馆内展出的10吨重的《妈祖之光》获得特别金奖。

据悉,本届深圳文博会为期5天,福建馆以“打造文化品牌,展示福建风采”为主题,打造融传统与科技于一身,集展示与商贸为一体的福建文化产业平台。今年的福建馆,主打莆田特色,以“湄洲圣境”为主题设计元素,独特的莆田红砖外形设计和浓郁的地方特色让人过目难忘,也获得本次展会的优秀组织奖和展示奖。

莆田馆汇聚千余件精品

此次大会,莆田市也设立了专题展馆,这也是本届文博会我省地市的“独一家”。在展馆内,有用纯金打造的巨大如意等做工精巧的艺术品、“明清宫廷八大件”、金镶玉经典款、奢华款、彩宝、千足金镶嵌澳玉以及金银错摆件系列。这些作品是将美学融入到珠宝之中,以千足金与各类宝石塑造,方寸之间增添了独创的时尚新元素。

“莆田的工艺品很精致,红木家具用料精,大部分都是红酸枝以上的材质。”来自黑龙江的采购商印先生说,看到金丝楠阴沉木、小叶紫檀、大叶紫檀的家具实在爱不释手。

馆内共有13家企业参展,56个展位展示莆田的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上千件精品,包括古典工艺家具、木雕、石雕、铜雕、玉雕、金银珠宝首饰、油画、铜雕等,比往年丰富。除《妈祖之光》获特别金奖之外,还获得5个金奖,20个银奖,2个铜奖等奖项。

记者了解到,莆田从2007年起就参展文博会,连续在工艺美术馆获得全国地市一级展览规模、签约项目、现场交易量和获奖数量“四个第一”的好成绩。通过多年参展,一批莆田企业也发现了文博会巨大的市场潜力,借文博会的东风“牵手”深圳,目前,一些莆田企业已发展成为深圳高端红木家具市场的知名品牌。

仙游油画满世界飞

位于深圳龙岗的大芬村,是本次文博会的一处分会场。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村内有数百家画廊和上千间油画个人工作室、油画作坊,云集了万名画工、画家和画商,油画销往东南亚、欧美、非洲、澳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福建省油画协会秘书长连铁齐告诉记者,大芬村一年上交税收80多亿元,80%以上是莆田仙游人在经营。开始的几年,很多画商都是接订单生产商品画,商品画的层次不高,门槛低,竞争越来越激烈,销量并不好。

连秘书长介绍,现在的经营大都打差异化,艺术家们也不局限于油画创作,而是采用各种各样的材料,创作中融入个人的独立思维,这样的艺术品在国际上价格高,也畅销。

“随着今年仙游国际油画城的建设,这里将成为世界三大油画基地之一。”连秘书长说,要把流失在全国各地的仙游人创业的企业、资金、人才、技术引回乡,整合仙游县特有的油画产业资源,打造一个统一的展销平台,利用油画产业的集聚效应,成为与仙游仿古家具产业相媲美的又一个特色支柱产业。

电视也可预约挂号

在福建馆内,作为我省大型文化骨干企业,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也展示了他们的智慧家庭网络服务。

挂号难,专家号“一号难求”,这是当前许多大型医院的普遍现象。预约挂号是各地近年来开展的一项便民就医服务,旨在缩短看病流程,节约患者时间。

除了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预约,省广电网络又推出中老年人使用方便的电视预约。现在只要通过广电网络的机顶盒和遥控器,就能使老人在家里通过电视进行预约挂号。

智慧家庭突破了“用电视”功能。该平台已能提供近100项服务,涵盖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它让电视“变身”为家庭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电视观众足不出户、无需登录互联网,就可以在云电视上阅览报纸、查询股市信息、预约挂号、电视购物、查看交通资讯等。用户手握遥控器,即可在电视上完成各类日常生活缴费支付。

10吨重妈祖木雕创作三年才完成

获得本届文博会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的作品代表着我国当代工艺美术发展的最高水准。

本次文博会,汇聚了大量福建传统工艺品。在福建馆,来宾不仅能够品鉴莆田仙作家具、红木木雕、建阳建盏、寿山石雕、泉州丝绸画、德化陶瓷等福建特色文化产品,还可以观赏莆仙戏, 品香道、饮岩茶等。

展馆内的《妈祖之光》巨型木雕是福建展馆最大件的展品。记者看到,木雕作品上,湄洲圣境的画卷徐徐展开,南轴线建筑群,轮渡码头,有“妈祖树”之称的夹竹桃,祥云缭绕的山、海、岛等。海上女神“妈祖”头顶圣光,脚踏石印,临海而立,左手托如意,右手持定澜神珠,衣裙飘飘,雍容典雅。左侧湄洲码头扬帆起航,右侧岩层托起雄伟壮观的祖庙建筑群。天上海鸥翱翔,船上人们顶礼膜拜,海中水族朝圣,“水陆空”和谐场面完美体现。

木雕宽3.23米,暗合妈祖诞生于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厚99厘米,以及海天间的9只海鸥、9条船,则都取妈祖农历九月初九升天之意;而高2.8米,意指妈祖在世的28个春秋。

现场不断有来宾驻足观赏,摸摸雕刻,闻闻香气,还有不少人在雕像前合影留念。

木雕作品的作者林青来自秀屿区东峤镇。他说,这件作品用10吨巴西花梨木,运用立体雕塑、高浮雕、平雕三位一体的雕刻手法,创作了3年多才完成。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