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新地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开发商转身 “品牌攻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淡市破冰
榕开发商转身 “品牌攻略”

 

N海都记者 刘梦宁

淡市之下,为了抢客,开发商可谓“机关算尽”。然而“一口价”、“零首付”、“团购”、“特惠房”等营销概念出现的频度太高,购房者已经“脱敏”;事件营销创意枯竭,被开发商“玩坏”,获得的市场反响平平,也再难大幅吸睛。

在如今这样一个市场盘整的特殊行情之下,不少大开发商开始跳出“营销战”、“概念战”,转向“品牌战”,试图凭借自己多年多盘运作的“硬通货”,与简单的促销活动做出区隔,争夺客户。

市场

以品牌带销售 成大开发商主流态度

“今年是我们集团成立的第18个年头,这相当于一个成人礼,在这个节点我们要重点包装品牌。”中庚地产营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期重点着力提升品牌,突出品牌调性。会在市中心建设一个大规模的品牌馆,还会在全国范围内筹划多种大规模的品牌活动。“当然,做品牌并不是赔本赚吆喝,所有的宣传活动以品牌带销售都是根本目的。拿品牌馆来说,直接目的就是作为旗下即将面市的两个郊区项目的接待点。”

事实上,以品牌带动销售,如今已经成为当下福州大开发商的主流态度。

例如,在万科入榕的第8个年头,万科集团近日举办了“福州万科中心商业产品发布会暨招商启动仪式”,携旗下两大中心商业产品正式亮相福州,凸显万科的商业品牌,促动接下来商业产品的销售。

而除了上述开发商,一直以来注重打“文化牌”的三盛地产,也在近期总冠名了5·18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有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表示,“5·18总冠名对我们提升品牌形象帮助也很大。”此外,落到项目身上,三盛也借此次冠名重点推介了旗下多个产品。

分析

市场盘整期 花样营销战显疲软

今年以来,开发商围绕购房者开展的活动是一波接一波。

从最初的低起价、小量特价房试水,5月以来越来越多的楼盘加入到促销大军当中,有的主打“特价房”,有的宣称“你生二胎我买单”,还有的在首付和月供方面做文章,为的都是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下刺激购房需求。

除此之外,开发商更是联合媒体,大力炒作各种事件营销。从最初的名城江山城“江山赠房”吸睛无数,到中国贵谷打起了“陪玩族”的大旗,再到各大开发商搬来蜘蛛侠、全城寻找杨过等,但这大大小小的活动似乎并没有打破楼市的僵持局面。

“楼市花样繁出的活动营销、概念营销,在使用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对购房者而言已经丧失了吸引力,经过一开始的目光聚集后,很快焦点又随之散去。”克而瑞福州机构总经理张旭东表示,在如今的市场盘整期,这些活动和概念都难以长效吸引购房者,尤其是难以让观望中的购房者掏腰包埋单。

以品牌形成区隔 能打破市场僵局?

正是因为各种花样营销的效果式微,大开发商开始重新探索品牌的价值,以期用品牌形成区隔。

这种观点受到了购房者的肯定,“同一区域内,价格差不多,我们当然还是更爱选择大品牌开发商。”

而品牌策略也真正被运用在同区域的市场博弈中,在近期争夺火热的闽侯南屿区域,某项目在对售楼人员说辞进行演练时,就反复强调自身开发商的品牌优势,并引导潜在购房者放弃选择区域内产品类似、价格更低但品牌实力较弱的竞争对手,品牌之争硝烟正在升级。

“从今年的市场情况来看,已经有不少开发商做出一定程度的价格让步,然而购房者永远是买涨不买跌的心态,因此单纯的价格攻势对于市场的敏感度正在降低。”先知先觉福州公司总经理张炜胜表示,开发商在经历了5个月左右的特价促销和概念游戏后,已经进入市场反响低的阶段。开发商又还不想真正的进行价格释放,担心一旦大降价,对后期会有更大的消极影响,所以选择在没有更好的办法的节点进行品牌营销。

业内人士林先生也表示,目前福州地产市场销售

大幅下挫,在疲软的市场下,避开价格战,打造强势品牌形象,强化自身品牌与其他开发商不同作为区隔,树立起影响力,更有利于购房者出手。“同时,开发企业的品牌维护也会更快速地转化为真金白银,因此,不断提升品牌价值,铸就企业竞争力,同样是大型房企在这一轮深度调整中获胜的关键。”

□记者的话

品牌导入,一抓就灵吗?

有人说旺市做销量,淡市做品牌。

很多开发商都是在市场转淡的时候重提品牌概念,但是品牌的导入,是一抓就灵的吗?事实上,在记者看来,开发商品牌是购房者的所有体验之和,包括楼盘区位、规划水平、建筑品位、建筑质量、景观和生态、户型、建筑设备与材料、企业声誉、口碑记忆、开发商社会责任等等,需要长线积累,很难一蹴而就。

业内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如今福州市场上谈得上品牌的开发商,都是靠一个一个项目、一个一个老业主的口碑积累下来的,品牌的认可度是没办法靠短时期的大力营造见效的。作为开发商,需要找准自己的企业风格,一步一步做好产品、做好服务,一点点累积自己的信誉度,提供给业主增值的产品和服务,打造更优质的楼盘品质,这样才能赢得购房者对企业品牌的信赖,也就有机会赢得更大的市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