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完善权力清单 限额控制地方债
检方调查刘占滨自杀事件
银行新发理财收益归“4”
来海沧看大黄鸭 逛绿色爱心集市
高房价还能挺多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首现“零首付”,楼市调整蔓延至一线城市
高房价还能挺多久?

 

N据新华社电

今年以来,虽然一线城市的房价未出现明显变化,但近日北京亦庄首现零首付楼盘,标志着楼市调整从三四线城市蔓延至一线城市。

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进一步趋缓,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双双回落;南宁、无锡等多个地方政府纷纷调整楼市政策;银行纷纷收紧房产开发贷款,央行力挺首套房贷……这样一幅复杂的楼市图谱,恰恰反映出我国楼市进入新一轮的“周期性调整”,高房价还能挺多久?

到位资金猛降 房企“哭穷”

类似有关楼盘降价的消息近期不绝于耳:一些楼盘宣称二期比一期便宜千元,实际上是一期精装修二期毛坯房,有些楼盘打出“7折优惠,直降30万”,实则只有一套,还有一些开发商采取首付分期总价未降的“零首付”政策。

种种销售“策略”背后是“钱紧”这个许多房企共同的“心病”。据《2014年一季度全国房企资金专题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房企资金到位增速由去年同比增幅26.5%降至6.6%。

个别有影响力的开发商开始呼吁“救市”。武汉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老总表示:“现在市场上商品房价格已经接近成本线,个别楼盘甚至出现了亏本销售现象,房地产市场的现状与彼时政策出台初衷背道而驰。”

对于大型房企一致“哭穷”,业内人士并不认同,“开发商实则是哭给决策层看,寄希望以此来推动调控政策的调整。”

收入预期锐减 地方或加快救市

无锡发布户籍新政,购房落户门槛从70平方米降到60平方米;杭州萧山区为“减轻开发商资金成本压力”允许土地竞买保证金上限不超过1000万元;安徽铜陵给购买唯一住房者契税补贴……近期,多个城市纷纷出台楼市调整措施,背后实则是楼市萎靡焦虑。

在楼市低迷,销售不畅的情况下,标杆房企已放缓拿地步伐。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4月10家标杆房企购地金额为173亿元,尽管环比3月增长15%,但较2013年月均购地金额大幅回落38%,一些热门地块罕见流拍。

“与以往全国各地‘同服一剂药’不同,这一次地方政府救市政策呈现出‘因地制宜’的特点,打出放松限购、补贴、土地等‘组合拳’。”房产信息研究公司CRIC研究员杨科伟认为,在地方收入预期锐减的压力下,未来地方自主出台“托市”甚至“救市”政策的进程可能进一步加快。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