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中枇杷丰收 她们却无力采摘
找友代驾 朋友也喝了酒
电脑高手 买假文凭被骗
骑车遇检查竟殴打民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中枇杷丰收 她们却无力采摘
福清一都镇的两位患癌母亲,饱受癌症折磨,因只能做轻体力活,她们无奈看着枇杷烂在树上
黄明玉发愁的是,辛苦一年卖枇杷的收入,还不够几次体检的费用
 

N海都记者 周德庆 肖春道 文/图

海都讯 福清市一都镇是枇杷大镇,当地村民主要靠种植枇杷为生。目前,正值枇杷收获的时节,可当地两位村民却愁上心头——花钱雇工采摘,工资太高,可自己得了癌症,只能做点轻体力活,“怎么办?枇杷就要烂在树上了。”

李艳芳(40岁)和黄明玉(38岁)都是一都镇善山村的村民,记者探访时,两人各自在家中挑拣枇杷。眼下正是枇杷采收的季节,可她们都高兴不起来,最近雨水多,树上的枇杷不及时摘就要烂在树上了。

2012年,李艳芳被查出得了乳腺癌,治疗一年后复查,又查出了甲状腺癌。去年,黄明玉因患乳腺癌做了乳房切除手术,并进行了8次化疗。现在,在家休养的她俩,只能做点轻体力活,比如挑拣丈夫采摘的枇杷,或者做点家务活。“身体不行了,坐久了腰会酸疼。”黄明玉说。

可山上的枇杷怎么办?按照当地的行情,雇工采枇杷每天要150元,还要准备三餐伙食。“如果雇工的话,根本没钱赚。”当地的果农介绍。“没办法,能多收一点也好。”现在,两家的重担,都压在她们的丈夫身上。“请不起工人,只好让枇杷烂在树上了。”记者了解到,今年当地早熟的枇杷收购价不错,可等到大面积上市时,收购价就掉到3元/斤左右了。

两位患癌母亲的家庭情况极其相似,两人都有一对正在上学的儿女,家中还有多病的老人。而除了疾病本身,欠下的巨债,也给她们未来的生活埋下了阴影。为了治病,身患乳腺癌和甲状腺癌的李艳芳,已花了近17万元,而黄明玉也花了13万多的医疗费。

“基本上都是借的。”当地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说。

“为了不再拖累家人,几次都想过放弃。”李艳芳坦言,如果不是丈夫和亲朋的开导,也许她早已放弃了治疗。

征令集

如果您想帮忙

请拨打海都热线968111或海峡家政热线968938。本报、福建省妇联、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第一帮帮团》联合推出特别行动,希望能为全省1000名“两癌”贫困母亲,每人筹集到3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救助款。

如果您想捐款

一、银行捐赠,账户名:福建省红十字会,开户行:建行福州市鼓楼支行,账号:35001896307052501732,并在汇款票据“附言”或“用途”栏注明“母亲健康1+1”和捐赠者姓名。

二、手机短信捐赠,编辑短信“1”或“2”发送至“1069999359”,即捐款1元或2元,可重复捐赠。

三、通过网络捐赠,登录福建省红十字会网站(www.fjred-cross.org.cn)可实现在线捐赠。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