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台环岛路 请多些花海景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台环岛路 请多些花海景观
专家建议环岛路最好“后退”200米,给原生态留出足够空间;市民希望多播撒些花种,打造原生态的花海景观
南江滨花海,形成不同色带,充满浪漫气息
在连江丹阳镇东坪村,有一片农田盛开着紫云英,汇成一片紫色的海洋
普罗旺斯因薰衣草花海而闻名世界
每年5月,日本富士山下的芝樱花海都会浪漫开放,美如锦缎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毛朝青 林丹 文/图

海都讯 福州南台岛位于两江交汇处,面积142平方公里,比香港岛、厦门岛都大,是全国省会城市市中心最大江中岛。今年,福州市委、市政府拟投资100多亿元,全面动建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即南台岛环岛路)。今年3月,本报推出了《打造全国最“长优美”环岛路》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给予批示肯定。

海都报的报道,让“长优美”成为南台岛环岛路的代名词,更多市民不仅关注环岛路的建设,更关心沿线的生态保护。连日来,不少市民注意到,在鼓山大桥下的南台岛沿江区域,福州花海公园里的百日草已盛放出鲜花,各色花朵映衬着江景,令人心旷神怡。有市民就希望,在南台岛环岛路规划沿线能多播撒一些花种,形成原生态的花海景观。

江边退让200米原生态空间 不妨播撒些花种

在此前的《打造全国最“长优美”环岛路》系列报道中,海都记者曾实地走访杭州西湖和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了解原生态资源保护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主任杨小茹就建议,南台岛环岛路,建设用地不应太靠近江边,至少要退让100米,最好退让200米,给原生态留出足够的空间,在沿江地带更多地考虑民生、休闲功能,保留生态湿地,多建设市民广场、公园,让绿道、健身道穿插其中。

对此,福州市民姜先生表示:“专家的建议确实让我很受启发,也应该引起规划部门的重视。江景资源是很宝贵的,在南台岛环岛路的建设中,多保留沿线的江景资源,多规划一些原生态的景观,定能凸显南台岛环岛路的品位。”

学学花海公园 增加浪漫气息

近日,在福州花海公园(原被称为“南江滨堤外公园”)的园区内,约10万平方米的百日草正在盛放,白粉黄红紫橙的花朵形成了不同的色带,甚是迷人,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福州花海公园就处在南台岛环岛路沿江区域,绿草鲜花美景让人陶醉,不少市民都希望在南台环岛路沿线能多规划一些原生态的预留地,可以随意地播撒一些花种,让其自然生长,形成更多原生态的花海景观。

“在连江的不少农田里,农闲时农民都会种上大片的紫云英,一个月就能开出粉白秀美的花朵。花谢之后,紫云英还可作为绿肥,就此增加土壤的肥力。”市民林女士说,这原生态的、环保的草本鲜花,在南台岛环岛路沿线,也不妨多播撒一些,增加一些浪漫的气息。

□它山之石

富士山下:芝樱编织锦缎

“福州花海公园建成不久,就成了媒体上出镜率很高的一个景点,吸引了众多市民。如果这样的模式能够扩展到整个南台岛环岛路沿线,我相信可以形成更大的影响力。”曾在日本生活多年的福州市民李先生表示,在国外就有不少闻名遐迩的花海景观。

日本被称为樱花的国度,去日本赏樱是不少游客的固定行程。但樱花花期很短,眼下的5月,樱花季已经结束。不过在富士山脚下,游客们还可以赏到另一种“樱”,那就是灿烂的芝樱。芝樱属于草花,因花朵酷似樱花而得名,在富士山边的本栖湖旁,就有一个公园专门种植了大片的芝樱。

每到5月中下旬的花期,信步于或粉或白的芝樱花海中,看各色的芝樱花如锦缎一般,在富士山雪景的映衬下,让人陶醉。

普罗旺斯:薰衣草闻名

而在法国的普罗旺斯,每到7、8月份,眼力所及的地方都能找到薰衣草田,紫色的花径绵延无际,宛如置身于花的天堂。而在上海、厦门等国内的不少城市,也引种了薰衣草,打造深邃迷人的紫色花海。

对此,闽江学院生态景观专家潘辉表示,在沿江区域适当种植一些草本花卉是值得推崇的做法。“江边的土壤相对来说水分较为充足,比较适合草花生长。而且作为市民亲水游玩的好去处,江边的景观带可以让游客慢行赏玩,草花的景观效果也能得到凸显。”

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草花主要是采用自然播撒的方式,所以要求草花品种能够对环境有较强的适应性。目前在福州选用的主要是百日草、波斯菊、金鸡菊、鼠尾草、美女樱、月见草等适合亚热带气候的草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