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包打听/气象·文摘
3上一版
 
今明 福州或有暴雨
我省举办首届人力资源管理师大赛
下午1点 最想睡觉
我省举办大学生艺术节暨音乐会
五月艾香袭人
□日知录
我军历史上唯一女子大学 学员都上些什么课?
侯宝林的数学水平
幸福不是终点
□声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人后窗
侯宝林的数学水平

 

N阿门摘自《羊城晚报》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称赞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说,当初若不说相声而是学数学,肯定数学也很好。

侯宝林之女侯錱主编的《侯宝林研究》,专章收集了“侯宝林逸事”,其中的“侯宝林难倒了华罗庚”,是上世纪70年代风行于北京的民间传说。

一次,侯宝林与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聊天,侯宝林问道:“二加三在何种情况下等于四?”就在华罗庚思考的时候,侯宝林又强调说:“请注意,我问的是在什么情况下!”华罗庚仍紧皱着眉头,最后叹息着摇了摇头。侯宝林笑了:“在数学家喝醉了的情况下呀!”

华罗庚开怀大笑。他考虑了一会儿,也想难为一下这个聪明的朋友说:“我腿脚不好,请你帮我出去买一瓶桔子汁,顺便再捎一包炒米花来,给你,这是四毛四。”

侯宝林知道,四毛四只能买一瓶桔子汁,而四分钱一袋的炒米花找谁去要呢?当然不能自己垫,这大概是数学家想考我!他拿着钱出了门,边走边想。突然,他拍了拍脑袋自言自语道:“亏你小时候还卖过冰核儿、煮豌豆呢,四舍五入呀。”

当时,国营商店采用四舍五入制,整瓶桔子汁一两一两零打,只收四毛,余下四分钱可买炒米花。于是,他用这个办法把桔子汁、炒米花都买来了。华罗庚高兴地拍着他的肩膀说:“这回你又赢了。当初你要是学数学,也肯定是好样的。”   (文/孙建清)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