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司机加速“抢秒” 险象环生
涵江城区部分区域将停水
端午将至鸡蛋价“破6”
莆田将新建10个公交首末站
兴安东支路与兴安路的三岔口处附近 小区污水外排仍未解决
公共采光空间 为何被围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司机加速“抢秒” 险象环生
荔城大道交通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工程基本完工,部分司机在倒计时最后一两秒加速过路口,存在安全隐患
荔城大道上各路口都启用了读秒红绿灯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马俊杰 文/图

海都讯 昨日上午,莆田市民小李开车经过荔城大道时发现,道路沿线的红绿灯设施全部安装了读秒器。不过,一些心急的司机往往在倒计时最后一两秒内加速通过路口,这种“抢秒”现象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荔城大道交通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工程已经基本完工,进入调试阶段,提醒司机不要为了赶时间,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7个信号灯 全面升级改造

莆田市交警支队科技设施大队顾队长告诉记者,作为莆田城区的一条重要主干道,全长近5公里、双向8车道的荔城大道交叉路口多,车流量大。从去年开始,有关部门对荔城大道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完善了交通标志、标线和隔离护栏,设置了“机非隔离车道”等。今年投资210万元对沿线的市检察院、市政府、福兴路、梅园路、台酒、凤凰路和荔园路路口的7个交通信号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增设电子警察监控系统。

目前,荔城大道交通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工程已经基本完工,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两个月内调试完毕。届时,沿线的智能化交通信号灯系统将联网,有望形成“绿波”控制。所谓“绿波带”,就是当司机在道路上行驶时,如果通过第一个红绿灯路口是绿灯,那么保持一定速度行驶,一路遇到的都将是绿灯。

顾队长提醒,要实现“绿波带”,除了交通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外,还要依靠广大交通参与者做到文明驾驶,避免随意变道、超车等。

交警:通过路口时 要减速慢行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荔城大道,发现各路口安装读秒器后,司机“抢秒”现象确实存在。在凤凰路路口,一辆出租车司机见红灯还有两三秒就亮起,便急速行驶,结果差点在斑马线附近与行人相撞。司机小陈介绍,前几天,他开车经过荔城大道时,眼看前方路口的红绿灯只有三四秒时间,判断可能过不了路口,急忙减速行驶,但后方车子还在加速,结果发生了追尾事故。

那么,安装读秒器是好是坏呢?司机王先生告诉记者,十字路口设置红绿灯读秒器,可以让司机有心理和动作上的准备。出租车司机刘师傅也表示认可,他说以往的信号灯转换太突然,司机有时都反应不过来。刘师傅表示,对于那些文明交通意识差、喜欢“抢秒”的司机来说,无论是否采用读秒设施,情况都差不多,关键在于提高驾驶员的驾驶素质,提高违章成本。

莆田交警部门表示,驾驶员在通过路口时,无论红绿灯是否读秒,都要注意减速慢行,这样才能避免发生事故。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