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9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万豪车 自行进口可省40万
如此上路 吓坏路人
醉汉乱报警 80余人找“现场”
“马虎”快递员 白送三部红米手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万豪车 自行进口可省40万
符合条件的外企及个人,可免税购进口车,福州也有一外籍人士购买到“优惠”车
 

N海都记者 杨阳

海都讯 一辆进口车,国内国外的售价竟然相差三倍之多。日前,央视一则关于进口豪车暴利的新闻再度引发了全国关注。记者了解到,为了能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进口豪车,福州一些爱车的市民通过自行进口的方式,所进口的车辆价格比在福州市场销售的同款豪车便宜数十万元。

花了3个月省了40万元

“自己打打电话,就省了近40万元。”福州市民许先生最近购买了宝马X5,他说,前后花了近3个月才成功将车拿到手。

购车之前,许先生走访了福州以及周边城市的4S店,发现这辆车顶配版的售价在95万元到99万元之间。由于许先生20多年前就赴美打工,并加入了美籍,前几年才返榕创业,因此,他特意托在美国的朋友看了当地的售价。结果发现,同款车在美国的售价仅35万元(均换算成人民币,下同)左右,这样的价差让他无法淡定了,于是许先生想自行从美国进口整车,在咨询了多个部门后,他从1月底开始这项计划。

许先生购车特别顺利的原因之一,在于他的美籍身份。根据政策,对于符合投资条件的外资企业以及部分个人,可以免税购买进口车辆,不过这个免税主要是免除进口关税,其他包括增值税等仍然需要交纳。

许先生先委托在美国的亲友前往车行订车,在交付了35万元车款后,就着手运输工作。他找了一家海运公司,通过集装箱将车运到国内,运输费花了近2万元。由于全国只有少数几个港口可以进口整车,因此他找到了最方便的上海港。

等了快1个月,车子终于运抵上海。此时,许先生委托一家报关行办理后续的手续。根据目前的规定,车价加上运输等成本叫做到岸价,而交税费就是按照这个到岸价来计算的,以排量3升的车为例,综合税费为到岸价的67%。由于许先生可以免除关税,最后缴纳的税费为到岸价的四成多,约15万元,再加上商检、港口仓储、报关行等的费用,最后花了约58万元,终于将这辆车拿到手,随后顺利办理了保险和上牌等手续。

车辆排量越大自行进口越省钱

“买越贵的车越省钱。”同样通过这种渠道购买了一辆凯迪拉克的福州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根据进口车排量不同,综合税费的比例也不同,不过差别并不大。根据目前的规定,汽车关税约为25%,增值税约为17%。而根据排量不同,消费税从10%到40%不等。因此,购买排量较小的进口车,税后价格与国内4S店同款相差不大,而排量越大的车,国内4S店的价格越贵,实际上在进口税费环节,其税率相差并不大。

福州华夏汽车城一家美系进口车4S店销售经理蔡先生告诉记者,进口豪车价格贵的原因在于进口车数量有限,进口商拿车不多,而买的人多,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而且这样的现状很难改变。

□提醒

普通市民难购买过户和保修是难题

近年来福州自行购买进口汽车的市民已经有不少,购买车辆包括奔驰、保时捷等。

“最大的风险在于购车人的身份。”福州一家进口车行销售经理胡先生告诉记者,一些人可以免税购买进口车辆的政策,当初是为了吸引外资而出台的,针对的是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士,因此在购车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种车是无法过户的。

胡先生表示,也有部分本地户籍的市民想通过中介,以外资企业或者外籍人士的名义购买车辆给自己使用,此前也有这样的案例,但并不提倡这样的做法。

此外,虽然大部分豪车品牌都有全球联保的承诺,但部分品牌为了维护本地销售商的利益,对于自行进口的车并没有相应的保修承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