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采光受遮挡 地基恐下陷
手机换号不注销微信 被骗数千元
被打夫妇 要求书面道歉被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8层楼旁要建17层高楼,打桩距离仅3米多,墙外道路被填埋;福州屏山龙峰里旧屋区改造项目,引周边居民担忧
采光受遮挡 地基恐下陷

旧屋区改造项目紧挨着宿舍楼 杰清/制图
 

N海都记者 陈文浩 肖春道

海都讯 连日来,在福州鼓楼区龙峰里山头角,机器正在轰轰作响。这里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将在沿河建13~17层楼。华林路84号单位宿舍区多座楼的许多居民拨打本报968111热线称:自己住的宿舍楼大多只有8层楼,新楼这么高,距离宿舍楼又很近,很担心影响老楼的采光,更担心新楼打桩会使旧楼地基下陷,影响楼房安全。

规划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该项目总评图已通过规划部门审批,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仍未下发,不能开工打桩。针对周边市民的反映,规划部门表示,会将咨询材料转交相关处室,届时给出书面说明。华林路84号单位宿舍区中的业主表示,该项目的“原始总评规划(含红线图)”必须公示。

正在打桩,最近的离旧楼仅3米多

近日,有多位市民拨打本报968111热线,称龙峰里山头角正在施工,听说要建高楼,担心会影响屏山的视线。老干部林先生说,福州很早就提出,城市规划要充分利用福州优越的山水自然条件,实施“显山露水”工程。这一带临近屏山和镇海楼,建高楼可能会影响“显山露水”。

更有临近楼房的居民担心新楼会挡了老楼的日照和引起地基下陷。华林路84号宿舍区4座楼的近百户业主已联名写信反映情况。信中说,新建高楼正在打的桩,离宿舍区楼房太近,最近的一根桩,离8号楼仅3米多。如此近距离打桩,相邻楼房的地基岂能不受影响?宿舍区墙外的道路也被填埋,规划能通过吗?信中要求有关部门查明该楼盘项目的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如有违规,责成“停止侵害”。

居民魏先生称,他们多栋宿舍才8层楼,如果新楼超过10层,会直接影响他们的阳台日照和房间采光通风。魏先生还表示,如果开发商不承认楼间距有那么窄,希望请第三方的专业机构实地测量。

记者从鼓楼区建设投资管理中心了解到,龙峰里山头角旧屋区改造项目,主要是安置山头角原旧屋区住户。由于地块在屏山脚下,而且不能影响镇海楼的视线,因此建筑有限高要求,目前准备在沿河路段兴建13~17层,其余的楼层均为8~9层。

没有许可证 就擅自开工

连日来,记者随魏先生多次在工地一带走访,发现工地大门上没有挂出施工规划图。魏先生认为,规划内容应该进行公示,同时大楼在规划时,应该征求附近居民的意见,保障居民的知情权。

5月29日,记者以市民身份来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规划局窗口,了解到该项目的规划设计总评方案已经通过,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仍未下发。工作人员表示,许可证下发后,规划图就会在工地挂出来。但在此之前,不能擅自开工。规划局工作人员还当着记者的面,打电话咨询施工方,施工方称,并没有打桩,只是地质勘探。

记者昨日再次走访工地,发现仍在钻机运作。记者询问工人“是否在打桩”,工人未置可否。

一位地产界的资深高管透露,总评规划应包括“日照分析”,而做“日照分析”必须要到被遮挡的楼房做实地测量。若“日照分析”没过关,“总评规划”不可能通过。而据84号宿舍区业主反映,没有任何测量人员到他们的楼做过“日照分析”。

部门:对旧楼的影响 将作书面答复

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工作人员坦言,市区中心地带寸土寸金,如果楼距太大,会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同时,鼓楼区开发较密集,开工的建设项目,多是属于旧屋改造项目,对日照的限制条件相对放宽。目前,鼓楼区大部分是执行“大寒日日照时数不低于1小时”的标准。

工作人员还解释,这里所谓的1小时,不是指连续1小时,而是测试时间内累加1小时。

对于龙峰里新建楼房的规划审批,对附近楼房的地基安全、日照等影响,福州市城乡规划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将咨询材料转交相关处室,届时给出书面说明。

不少市民呼吁,累加1小时的标准太过宽松,不能保障居民的采光权。而早在2007年,“采光权”已正式写入我国《物权法》,政府合理规划,尊重市民住宅的采光权,林先生说“采光权也是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的一部分”。

华林路84号单位宿舍区中的业主表示,山头角改造项目的“原始总评规划(含红线图)”必须公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