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邵武:工业重镇“园林情调”
下月起 榕新车注册须达“国Ⅳ”标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武:工业重镇“园林情调”

邵武的规划源于30年前的专家之手,十分大气
邵武城内,有公园绿地70多个
 

N海都采访组 练仁福 杨永敏 张超晖 通讯员 何兴明 薛学春 文/图

海都讯 小城邵武,地处武夷山南麓,富屯溪畔,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易守难攻,素有“铁城”之称,又田畴肥沃,誉之“粮仓”。入邵武,城区地势平坦,街道宽阔大气,建筑错落有致,景观精致高雅,夜景璀璨迷人,一天行程,让人感叹,如此大气整洁的园林县城却隐匿于闽北的一个小城。

一纸规划三十载 精雕出大气县城

出发前,早闻邵武是闽北最有城市味的地方。从福州行车四个半小时,刚抵邵武城关,这一印象很快成了眼见为实。

闽北县城多山城,唯邵武为难得平原之地,城区道路宽阔,大街高楼林立,广场气派恢宏。李纲中路,葱茏的香樟树牵手林立;五四路,徽派风格步行街古朴精致。城南人民广场,占地5.6万平方米,花岗岩铺设林荫步道,四周挺立着罗汉松、水杉等,花圃点缀在广场各个角落,花开四季,广场中央喷泉喷涌,水舞歌欢、霓光闪烁,喷泉主喷最高可达81米,曾为亚洲第一高。而如此广场,竟建于15年前。邵武第一印象:县城大气,干净宜居。

在邵武人看来,县城最美是规划。而这背后还有一个小故事。1978年,一支“农业学大寨”下乡工作队下派到邵武,恰好都是省里规划建设的专家,当时邵武县领导如获至宝,没让他们下乡,而是“截留”在县城“画图”,编制邵武总体规划。1982年,邵武首个城市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准,这也是全省首个正式获批的县级城市总体规划。规划做得早,做得大气,定下今天邵武的基本雏形。30年来,邵武一任接一任领导,在这幅蓝图上锦上添花,精雕细琢。

工业重镇 公园遍布

邵武,闽北经济重镇,工业大市,有许多从大城市迁来的工厂,想像中的邵武市区,灰色会是主色调。不过,这回彻底错了。邵武秀丽的自然环境,并没有被轰轰烈烈的现代化浪潮所侵蚀,展现出一种“城在林中,楼在绿中,人在园中”妩媚之美。

这种反差,同样归功于城市规划的科学合理,邵武全城被“切分”为工业园区、城市新区、休闲旅游区,分别定位为宜业、宜居、宜游,工业集聚发展,却不影响百姓生活。

富屯溪畔,熙春公园植被茂盛,古树参天,是一座精致的江南古典式园林。市民在这里赏夕阳美景、听水流蝉鸣、垂钓、打太极、跳广场舞,自得其乐。

邵武有“南武夷”之称。而邵武的绿,首功于四面环山。

城西有熙春山驻景,南有福山祥瑞,东有灵猴山引领,北倚寿山福康,特别是西南郊的樵岚山之水,逶迤入城,形成九曲,诗曰“千山表里重围过,一水中间自在流”。邵武城内公园、各类绿地70余个,城市绿地率38.22%,绿化覆盖率4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高达19.08平方米,三项指标都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张三丰故里 平和如太极

邵武人的生活悠然闲适,这可能与一个人有关——张三丰。这位武侠宗师近年被考证为出生于邵武,全力打造张三丰品牌的邵武,大力普及太极拳,也造就了这城这人的平和性情。

邵武人还不排外,人们最常用的语言正是普通话。原来,邵武自古作为入闽重要通道,中原、闽越等文化汇聚交融,本地人、本省外地人、外省人各占三分之一,城市个性开放包容,文化多元。

当然,在感觉邵武大气之余,在精致细节上仍有改进空间,如一些广告牌稍显杂乱,城间小路巷卫生还可更清洁,慢行系统还可更丰富。

□邵武名片

邵武历史悠久,建城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曾为福建八府之一,宋代名相李纲、文学评论家严羽均是邵武人,革命战争时期曾先后设立过闽赣省委、闽中特委、福建省委等党的领导机关,它还是闽北“林海粮仓”,1983年10月撤县建市,全市总人口30万,城区人口18万,城镇化率名列前茅。

征集令

您认为福建哪个县城(县或县级市的城区)“醉美”?等您来推荐!报道互动平台现已开通,您可以通过以下4种方式参与:

1.海都新闻热线:968111;2.海峡都市报官方微博:新浪(http://t.sina.com.cn/haidu)、腾讯(http://t.qq.com/haidubao);3.“福建十大醉美县城”评选官方微信:微信号为hdbqglh,或者扫一下二维码添加好友;4.网站:登录本报官方论坛海角社区(bbs.Nhaidu.com)。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