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杨梅块头大 味儿并不浓
山东运樱桃来榕 先问红的还是黄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梅块头大 味儿并不浓
榕市场外来杨梅唱主角,大如乒乓球,要么只有甜味,要么不甜也不酸;本地杨梅味浓但量少
鲜艳欲滴的杨梅挂满枝
今年杨梅丰产,一棵树能采两三百斤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黄孔瑜 文/图

核心提示

古诗云:“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端午前后正是吃杨梅的最佳时节,目前福州市场上红得发紫的杨梅看得让人直流口水。记者昨日探访福州市场发现,有些杨梅“个头”虽小,但吃起来酸酸甜甜、果味浓;有些杨梅大如乒乓球,但总是少了点杨梅味:要么吃起来只有甜味,要么果味淡,吃起来不甜也不酸。这是怎么回事呢?

市场走访“大块头”唱主角

“最近杨梅便宜了,今天特意到市场买了两斤。”正在榕城一家超市选购杨梅的林依姆说,别看这个杨梅个头大,颜色紫黑,口味跟本地杨梅还是无法比,但瞧着个大,解解馋吧。

林依姆所说的杨梅,是个“大块头”,果粒直径超过1元硬币,产地是漳州。果色呈紫黑色,吃起来有些果子很甜,有些则果味淡——杨梅味淡,吃起来不甜也不酸。这种外地杨梅占到了市场的绝大部分。记者走访福州多家超市发现,水果专柜上的杨梅都是这种“大块头”。

福州市场上还有一种杨梅,是本地的,“个头”较小,呈粉色和紫色,吃起来酸酸甜甜,杨梅味较浓。这种“小个头”杨梅,主要来自闽侯。

目前,本地外地杨梅售价相当。与半个月前相比,杨梅价格已经跌去了一大半。“上个月初杨梅一斤还要卖到20元左右,现在一斤普遍才8~10元,有些才卖6元左右。”

“今年杨梅产地普遍丰产,价格较往年便宜一成左右。”福州多家超市相关负责人称,“个头大”的杨梅主要是“东魁”、“海安变”、“八贤道”等品种,由于本地种植杨梅的多为散户,很多杨梅树疏于管理,鲜果品质不好,而且数量少,不足以支撑超市每日的销量,超市销售的杨梅主要是“东魁”等品种。

产地直击杨梅树“好养”施肥后不用管

闽侯白沙镇唐举村的王延昌在家里的后山种植了一片“八贤道”杨梅树,这些杨梅树平均树龄在十年左右,每株都是他的“宝贝”。在村民的指引下,顺着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记者找到了一片杨梅林,摄影记者用福州话喊了一句“王延昌……”,杨梅林深处传来王延昌的回应。

站在山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葱郁的杨梅树。挂满果实的杨梅树,红绿交错,一时间分不清谁是谁的底色。一颗颗晶莹剔透,青色的、粉色的、紫红色的杨梅,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记者看到王延昌时,他正站在竹梯上采杨梅,烈日下,他汗流浃背。“我负责采杨梅,我老婆负责卖。”王延昌说,本地杨梅5月份就少量上市,现在正是大量上市的季节,今年丰产,一棵树能采个两三百斤。他每天从早上7点一直采摘到下午5点,老伴负责将杨梅挑到仓山一带销售,自己挑去卖一斤能卖到七八元甚至10元,如果有人来收购,一斤才3元。

“杨梅树‘好养’,种下去只要除草、施肥,就不用管了。”王延昌说,他种的杨梅都不喷农药的,把树养结实了,就不会生病,也就不用喷药,再让果实自然成熟,这样的杨梅,口感自然是不一样的。

“树顶上的杨梅比较甜,”王延昌从树上摘下几颗杨梅,捧在手心里,让我们尝。真正自然的酸酸甜甜,让记者忍不住将一颗颗杨梅往嘴里送。

“杨梅品种有几百种,福建本地杨梅的品种主要是‘东魁’,漳州龙海等地还有种植部分‘海安变’,长乐、闽侯等地种植‘八贤道’,福鼎种植‘大粒紫’。”福建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杨梅主要产于亚热带,杨梅树在零下8℃~9℃会“冻坏”,福建以及浙江等地海拔800米的山地都可以种植,杨梅树耐贫瘠,病虫害较少。无论按地域还是气温,杨梅每年都是从南往北成熟。先是昆明杨梅,接着福建杨梅,然后浙江杨梅接档。“东魁”杨梅“个头”比较大,单果直径普遍有一元硬币大,有些甚至有乒乓球大,单果重量普遍有30克,容易“受伤”;而长乐、闽侯等地种植的“八贤道”杨梅“个头”则较小,单果重量在十几克,比较耐储存。

焦点释疑

杨梅为什么有虫子?

不少市民吃杨梅都会发现,用盐水浸泡的杨梅,时常会爬出白色的虫子。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陈发兴老师表示,杨梅泡出的小白虫子叫果蝇幼虫,它和苍蝇比较接近,但不是苍蝇,它是一种以成熟的水果为生的蝇类,在各种成熟的水果上都有可能出现。但杨梅是它最喜欢的东西,所以一般成熟杨梅都有果蝇。它只在水果上活动,所以不会带菌,吃了对人体无碍,若虫很少时,可直接吃。

若不想吃到果蝇,可用几种方法处理:第一,用淡盐水浸泡;第二,用浓度5%、10%的酒水浸泡后,再用清水冲洗。不过要是吃到了虫子,对人体并无害。杨梅上能长果蝇,至少证明杨梅未使用过农药,是很好的标记。

杨梅核吃了败火?

民间有“吞杨梅核能败火”一说,认为杨梅吃多易上火,但把杨梅核吞下去则能压住火气。这个说法并不科学。

“吃杨梅核还可能出现急性肠梗阻,特别是肠胃功能差的人。”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相关专家表示,毕竟杨梅核是硬东西,吞下去不能消化吸收。小孩和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吃杨梅千万别吞核,小孩食道和气管细小,吞核容易噎着;胃溃疡、消化道疾病、肠道炎症的患者,肠道通常相对较狭窄,吞杨梅核容易导致积压。

□普及一下

吃杨梅,能降血糖

杨梅有止咳生津、消暑解渴、助消化、止呕、利尿、治痢疾等医疗保健作用。研究表明,杨梅果实中含有黄酮类物质和类似黄酮类物质结构的花色苷,具有抗氧化、调节血脂、降低胆固醇和血糖的作用,是三高人群(高血脂、高胆固醇、高血糖)首选水果之一。

制杨梅酒,很简单

“做杨梅酒很简单,材料只需新鲜杨梅、白酒、冰糖。”王延昌介绍,先将杨梅的梗和叶去掉(梗、叶,被酒浸泡后会影响酒的口感),用水清洗干净,最好用淡盐水浸泡片刻,捞出沥干水分,晾干;将杨梅放入一个可密封的玻璃罐里,撒上冰糖、加入白酒,密封,放在阴凉地保存即可。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