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各大医院 暗藏“独门秘方”
频频偷蛋 闽侯眼镜蛇被生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各大医院 暗藏“独门秘方”
这些物美价廉的院内制剂功力深厚,用来治病往往出奇制胜
医院专门购入灌装机,用于分装紫白膏
 

开栏的话

在榕城各大医院,一种名为“院内制剂”的“独门秘方”隐身其中。它们宛如“世外高人”,隐约带有几分神秘感,是医院不外传的“独门绝学”;它们功力深厚,各有各的“必杀技”,出招治病,往往出奇制胜;它们大多出自名门,“身价”却不高,有的只有几元一瓶(支)。

今日起,本报将开辟专栏,扒一扒榕城各大医院内的“看家秘方”,细数其身世“绝学”。欢迎医院自荐或百姓推荐榕城医院内“秘方”,可拨打本报热线968111与我们联系。今天,我们先从省人民医院内的“七大王牌”药,认识一下身边的秘方。

N海都记者 章微/文 毛朝青/图

百元“洋药”不敌8元紫草油

最近,刚满2个月的男宝宝乐乐“红屁股”了,疼得哭闹不安。妈妈给他涂了海淘回来的一支近百元的药膏,还是不见好。最后,邻居送来一瓶省人民医院自己配的“紫草油”,抹了两天就好了,一瓶才8元左右。

像“紫草油”这样医院自己配制的药,叫“院内制剂”。这些“院内制剂”往往使用了几十年,大多是按名老中医的经典方子炮制的丸、散、膏、丹、剂等,疗效好,价格却很公道,有的只有几元钱一瓶(支)。

省人民医院制剂室主管药师林雄说,医院的紫草油做了几十年,是把紫草、黄连放到纯正茶油中浸泡熬煮而成,治疗小孩尿布疹(俗称“红屁股”)、烫烧伤、湿疹,疗效很好,要不是原材料一直涨价,造价可能更便宜。虽然市面上也有类似的紫草油、紫草膏,但医生反映还是医院自己配制的疗效好。医院自己配制的痱子粉加入了樟脑、冰片、薄荷等,虽然没有市售的痱子粉香气好,但却是货真价实的好药。

神秘药膏 华侨争相购买

“紫白膏”也是省人民医院的经典名方,一年使用量在2万支左右。这支由紫草、白芨等中药草制成的软膏,对痔疮、肛裂有奇效。

40多年前,我省中医肛肠学科创始人陈民藩和其他几位名老中医在协定处方的基础上,加入冰片、凡士林等改良而成。陈民藩的徒弟、省人民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梁瑞文说,早些年,这种紫红色的软膏还不是软膏包装,而是炼制后封存在一个大铁罐子里,一大罐2公斤。用的时候,用竹片刮取,然后压入特制的棉条里,制成“紫白膏棉条”,仅在住院和门诊病人换药时使用。

后来,慕名来买药的病人越来越多,医院就花了10万元专门购入灌装机,紫白膏才“鸟枪换炮”,有了现在一支一支的软膏包装。现在许多回榕的华侨或出国的福州人都会备上几支紫白膏。

陈民藩现已79岁高龄,其研制的消炎生肌膏、黄白胶囊、黄术胶囊等专科制剂口碑也不俗。

蛇伤胶囊 专解福建蛇毒

如今,许多户外爱好者或野外工作者都会备上一盒省人民医院的蛇伤胶囊。该院的这个“独门秘方”来头不小,最早追溯或有上百年的历史。

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医生王世军说,医院的蛇伤专科由我国著名蛇伤专家黄守林(已故)于1958年创建。现任蛇伤科主任黄小宾是黄守林之子。如今在临床使用的蛇伤胶囊就是在黄家祖传秘方的基础上,由黄小宾主任改良而成。

王世军说,不同地区的蛇毒有不同的特点,这种胶囊对于福建地区的蛇毒,疗效一直不错。

“藿砂口服液”是制剂室里当仁不让的“大师兄”。这味治疗拉肚子、呕吐、解暑热的中成药,一周用量超过1000盒,一年超过3万盒。许多老福州夏天都会备上一盒。林雄说,自己的一个亲戚特别怕暑热,夏天热浪吹过来,她就要拉肚子,市面上的药都吃过,效果都不好,最后吃了“藿砂口服液”,就再也没有拉过肚子。

三层楼里炼出70多种“独门药”

林雄所在的制剂室好比省人民医院“独门秘方”的修炼地。该院从上世纪50年代建院之初就开始研究自己的“独门秘方”。目前,这里已诞生72种“院内制剂”。这些“独门秘方”,很多是由名老中医们几十年的行医经验总结而成。经过大浪淘沙,如今大量使用的仅有十几个品种。林雄说,所有的“院内制剂”只能在本医院使用,量不大,没有药厂愿意代工,但临床又少不了这些药,所以只能是医院自己配制。医院的制剂室占地三层,面积1500平方米,算是全省最大的医院“药厂”。

省人民医院“七大王牌”

藿砂口服液:主治脾胃不适、脘腹胀痛、呕吐、腹泻,21.8元/盒。

胃炎胶囊:主治各种慢性胃炎,50粒/瓶,每瓶31.9元。

艾可合剂:主治慢性前列腺炎,250毫升/瓶,每瓶32.2元。

紫白膏:主治内外痔、肛裂、肛周炎,20克/支,每支5.1元。

紫草油:主治疮疡(chuāngyáng)、烧烫伤、湿疹、小儿“尿布疹”,30毫升/瓶,每瓶8.4元。

蛇伤胶囊:主治蛇伤、蜂蜇伤,50粒/盒,每盒19.6元。

扑粉(痱子粉):用于痱子、汗疹、皮炎、湿疹等,6.6元/瓶。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