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财道/闽商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企质押股票融资数亿
墓碑石闽企 三年倒了百家
零售百强 永辉居内资超市第三
借钱给老外 让他们买福建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企质押股票融资数亿
质押股东以地产企业居多
 

N海都记者 林可

海都讯 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是许多企业经营者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昨日,记者统计发现,5月以来,圣农实业、实达集团、建发股份、阳光城、泰禾集团、浔兴股份、平潭发展、中能电气、梅花伞等9家福建上市公司股东分别向券商质押股票寻求融资,其中股东以地产企业居多。

地产股质押要打3折

圣农实业将其持有的圣农发展3亿股质押给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并进行融资。实达集团控股股东北京昂展置业有限公司也将其持有的7812万股股票质押给金元证券。

“不同标的股,会打不同的折扣,如果是地产股,会打3折,如果股票下跌,股东还需要用真金白银进行回补。”国泰君安福州杨桥营业部投顾余晓峰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陆续接到省内上市公司股东要求将持有的股票质押融资的申请。

“前一段地产股一直在跌,质押的地产股两次触及平仓线。”余晓峰说,按照股票标的不同,会按市值进行打折,如省内一家地产上市公司就靠质押股票融资了1亿多元。一般而言,如地产股质押市值有3亿元,可能真正只能融资1亿元,如果股价下跌幅度大,达到平仓线,还需要股东拿钱回补。

记者了解到,5月以来,近10家福建上市公司股东质押股票融资金额高达数亿元。

券商争抢 融资“蛋糕”

股票质押回购是去年下半年开闸的创新业务,是指上市公司股东将持有的股票质押给券商后获得的一笔融资。券商普遍以自有资金借给客户,利率为8.6%至9.2%。

“最好质押的股票市值不要超过5亿元,融资金额不超过2亿元。”中信证券福州营业部投顾林坚坚说,质押股票回购融资门槛是1000万元,质押时间多为一年,券商一般都慎接亏损股,而接地产股一般也要很小心,如果股价在高位,往往折扣很低。

资本金是否充足是考验各家券商借钱利率的关键,为了争夺质押融资大单,有些券商就用比市场低的融资利率来吸引客户,这对于地产商来说,是最吸引他们的。

今年1月至5月5日,阳光城股价平均为8.79元,粗略估算,阳光城前三大股东累计质押的1.7亿股股票可换来4亿~5亿元的融资资金。

中信证券福州营业部投顾林坚坚认为,企业需要靠不断的融资来维持现金流,在影子银行渠道被管控后,通过券商质押股票融资成为福建地产企业获得资金的捷径之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