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非常车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能源车 从理想照进现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前4个月产销破万、单月增速251%、利好政策频出、地方保护或将破除……
新能源车 从理想照进现实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破万,达到10501辆,同比增长154%,其中4月单月增速为251%。”中汽协发布的一组汽车产销数据,让我们看到了新能源车的增长势头。

上海、武汉、西安、江苏、安徽等多个省市也于近日密集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分别公布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税收优惠、号牌政策及其他相关的优惠政策。

此外,随着特斯拉现象的愈演愈烈,以及比亚迪秦等车型在私人市场的热销,消费者也在快速认可和喜欢上新能源汽车。

有媒体报道,工信部已经开始叫停地方保护政策,现行新能源汽车地方目录或将被废止。同时,国家税务总局也在研究鼓励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车购税政策……

伴随着地方保护等束缚的松绑,新能源汽车有望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然而,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上,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直接上纯电动还是以混合动力作为过渡,两条路线至今仍在业界争论不下;充电桩、充电塔,需要地方政府加大力度配套;各地补贴车辆目录不一,补贴力度不一,让消费者不知所措;充电时间能否短些再短些,续驶里程能否长些再长些,车价能否低些再低些,还有电池的安全、衰减等问题……

作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群,福建省政府5月9日即已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今明两年,福建省、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按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补助标准的1∶1配套补助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1万辆。其中今年、明年分别推广3500辆和6500辆。据悉,具体补贴的实施细则也将于近期出台。

无论你是潮流人士、时尚人士,还是环保人士,无论你是否关注、接受或者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都已近在眼前。

那么,消费者目前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如何?到哪儿能买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如何上牌,维护保养和传统汽车一样吗?那些“吃螃蟹”的用户,对特斯拉、比亚迪秦、普锐斯的体验感受如何?专家、车商的意见又如何?本期《非常车》,我们带大家走近既熟悉又陌生的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2014年将会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拐点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调查

新能源汽车关注度趋高 当下更接受混合动力车

近日,海峡都市报《非常车》、海都车网联合腾讯大闽网进行了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关注和接受新能源汽车,续驶里程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价格不够优惠是新能源汽车当前面临的三大问题。

58%的被调查者表示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会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34%的被调查者正在观望新能源汽车,短期内不会购买。仅有8%的被调查者表示从未有过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想法。调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说明随着雾霾等污染的日趋严重,绿色环保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关注和接受新能源汽车。

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74%被调查者选择“用车成本低”,13%选择“节能减排”,3%是“追求时尚新潮”,认为新能源是未来汽车的热点。

24%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不够,希望能再大一点儿;20%的被调查者希望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能获得补贴。

但是,消费者仍然对新能源汽车存有疑虑,认为新能源汽车续驶里程不足(28%)、充电等配套设施不完善(26%)、价格不够优惠(25%)。

如果购买新能源汽车,72%被调查者会选择混合动力汽车,22%选择纯电动汽车,但他们也承认纯电动汽车(58%)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未来。

59%的被调查者认为大量购买新能源汽车将在3~5年后出现,仅有19%选择“3年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