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三只小熊猫 今日“嫁”台北
百年大榕树断杈 骑在寺庙围墙上
魔王小松鼠 主人肩头溜达
春夏之交蛇出没 眼镜蛇进市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三只小熊猫 今日“嫁”台北
将乘飞机赴台北市立动物园;有望明年在台产子
三只准备赴台的小熊猫,被单独放在一个笼子里
台湾园长带来的六件套﹃聘礼﹄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包华 通讯员 林婧一 文/图

海都讯 棕黑色的绒毛,脸上和耳朵打着可爱的白色“粉底”,拖着长长的尾巴蹦来跳去,这就是小熊猫。今天,由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赠送的3只小熊猫就将坐上航班,飞往台湾安家。

这是继台湾赠送福州红毛猩猩之后,闽台两岸又一例重要的动物交流项目。据介绍,“欢欢”6岁、“美可”5岁、“丫丫”4岁,一雄二雌3只小熊猫正值青年,有望明年在台湾产子。

“待嫁”前 全封闭一个多月

据介绍,此次两岸动物交流项目要追溯到2011年,当时原台北市立动物园园长应邀前来参加海峡大熊猫中心交流活动,提出希望福州能赠送台北3只小熊猫,丰富台北市立动物园的小熊猫种群。去年,双方正式确定小熊猫交流项目,选定了“欢欢”等三只小熊猫。

“待嫁”的日子,可不轻松。继去年8、9月份,“欢欢”、“美可”和“丫丫”进行病种检测后,今年4月底,它们又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全封闭隔离检疫。

“它们需要定期进行健康状况检查,同时要清除体内外的寄生虫,所吃的竹子和蔬果,都要经过消毒,以达到最理想的身体状态。”福州市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相关的隔离检疫工作已经完成,只待装箱运上飞机了。

台湾园长 带六件套“聘礼”

今天上午,3只小熊猫就将搭乘航班奔赴台北了。为了“迎娶”小家伙们,台北市立动物园园长金仕谦带来了5人团队,以及精心挑选的六件套“嫁妆”前来福州。

金仕谦说,此次迎娶的六件套“聘礼”含义丰富:喜饼是台湾婚礼中,男方一定要准备的;包种茶是动物园所在文山区的特产,寓意小熊猫到了台湾后,能顺利繁殖……

赴台小熊猫 有望明年产子

记者了解到,小熊猫的寿命一般只有十几年,此次赴台的三只小熊猫正值青年,且此前都有过成功繁殖后代的经验。

金仕谦表示,台北市立动物园此前有4只小熊猫,都是从外地引进的,现在年龄都偏老,最大的一只已经快20岁了。“这3只小熊猫来到台北之后,将扩大动物园的小熊猫种群,最重要的是能提高繁殖能力。”

据台北市立动物园研究员介绍,今年小熊猫的繁殖期已经过了,最快在明年,“出嫁”的小熊猫可在台北新家,产下小熊猫宝宝。

□小贴士

小熊猫又名红熊猫、红猫熊、小猫熊、九节狼等,是一种濒危的哺乳类动物,分布在中国南方到喜马拉雅山南麓不丹、印度、老挝、缅甸、尼泊尔等国。小熊猫所属小熊猫科,是一种介于熊科和浣熊科的科目。

 
下一篇4  
 
   
   
   
关闭